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

游泳館 ◎肖水




游泳館 ◎肖水

他知道,所有的男人都在像看女人一樣看他,
所有的女人都在像看男人一樣看他,
 
於是,他游的比魚更快了一些,
比花更慢了一些。
 
--
 
◎作者簡介
 
肖水,原名黃瀟,1980年生,湖南郴州人。80後作家、詩人。畢業於復旦大學法學院,獲法學碩士學位。中國“學院派”新生代的代表性詩人之一。其曾任久負盛名的“復旦詩社”的第27任社長,推動了復旦詩社的“復興計劃”,在中國高校中具有較大影響。他現在為復旦大學教師。
 
--
 
美術設計:陳又瑄
攝影來源:CC0|Arın Turkay (@PEXELS)
 
--
  
◎小編賞析
 
〈游泳館〉是肖水利用句子間的拉扯完成的作品,雖然短小,內容卻很有意思。第一段的「他知道」是第二段「於是」的伏筆;成為首段中「所有的男人」與「所有的女人」目光所聚焦處,卻又利用「像看男人/女人一樣」展現了差異性。這個差異是性別的吸引力?還是性別想像下的刻板印象?在游泳館這個場域,兩者似乎都有說得通的理由。但小編認為最重要的,是透過「比較」而顯現出了「他」的特別。「他」在被比較中不斷呈現出的,是與他人不同的樣貌,但這個樣貌是很引人注意的,而他在明知自己的被觀看中持續著動作,第二段的「於是」因此就很讓人玩味了。
 
「於是,他游的比魚更快了一些,/比花更慢了一些。」在游泳的場域中以魚比擬快並不是一個艱難的比喻,難在肖水最後一句的寫法,既要對比「比魚還快」,又想要創造新意。拿「花」作為一個超脫了游泳池這個場域的比喻,對比先前讓「他」成為目光聚焦的所在,是寫作上聰明之處。既比魚還快,又比花還慢,顯然這次的游泳在肖水寫來是一場力與美結合的連續動作表現。彷彿看到每一個動作都展現著乾淨俐落的力量美;卻也在這節奏感的呈現中讓一人如游魚般向前挺進的身影變得更加特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