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6日 星期四

那麼仔細。 ◎黃羊川

你撒手不管地丟下 我
我便躺進背後的池水裡
陽光刺目我看不見 你
說:「我們無法一起數
落波光瀲豔下的水滴。
 
 
那麼仔細。」
 
--
 
◎作者簡介
 
黃羊川
 
  得說些事讓你們知道,雖然我亟欲抹除自己的痕跡,喜歡的不喜歡的,走過的路看過的物;去過的地方很多,但最喜歡待在家裡;生於高雄現住在台北,曾獲水沙連文學獎、清園文學獎、道南文學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全國學生文學獎、宗教文學獎、吳濁流文學獎、香港青年文學獎等;喜歡運動喜歡閱讀也喜歡打電動,認為頭腦也需要重訓,以為呼吸著對方的呼吸是今生最美的風景。
 
  著有詩集《血比蜜甜》、《博愛座不站》
 
(以上轉自黃羊川《身體不知道》作者簡介)
 
--
 
美術設計:沛容
攝影來源:Unsplash|Cia Gould
 
--
  
◎小編双賞析
 
  黃羊川的詩時常給人一種冷靜、緩慢的感覺,或許沒有太多高潮迭起的安排,但越讀就越容易被其中的細膩劃出一道道傷。
 
  首句直接點出整首詩的主題動作「丟下」,它同時也是一段關係的狀態,因為被丟下而接著有了墜落(躺進池水)的畫面,這裡的墜落也可看作「我」心中的動盪不安。陽光大多時候象徵著正向積極的情緒及美好的回憶,雖然是被丟下的悲傷記憶,但因為曾經擁有過的回憶太過美好,以致當下無法看清楚或是無法接受事件的發生;接著便是一句殘忍的道別,我們或許很難斷定那句話究竟是「我」或者「你」說的,但都是表示我們無法再針對過去的種種做出任何評價,而最末句的「那麼仔細」除了是從口中說出的話之外,還同時代表了「我」的直接感受:雖然無法接受甚至看不清楚你的模樣,但你所說出的每一個字我都聽得那麼仔細,那麼清晰。
 
  詩人將抽象的「狀態」與「場景」連結在一起,雖然是虛構的象徵場景,但畫面感強烈,詩中陽光與水面相映彷彿真要令人睜不開眼。也像是當我們回憶過去的時候,時常感覺那些回憶片段都變成了過度曝光的底片,或許曾經美麗也曾經傷痛,都一併被光線抹得再也看不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