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6日 星期四

滿月 ◎菊田守

 
滿月 ◎菊田守著,今十和典、劉汝真譯
 
九點左右
滿月的路上
什麼東西撞到我的前額
我的前額沒有受傷
 
放寬心
我瞄到地面上
黑色的蟲子正爬著
如果這是無生物的話
肯定會豪不客氣地弄傷我吧
因為牠是有生命的蟲子
所以沒有弄傷我
 
夜路上爬行的蟲子
驚嚇於撞到我的前額
讓牠慢慢的爬著吧
雖然有飛翔的翅膀
卻收斂著
也許是哪兒受了傷吧
 
很吃力的
很費勁的
 
黑色的蟲子爬著
可愛的小丑蟲子啊
惡作劇的蟲子啊
 
你不要緊吧
 
--
 
 ◎作者簡介    

菊田守,詩人 一九三五年生。著有詩集《烏鴉》、《妙正寺川》、《茅蜩》(獲丸山薰獎)、《白鷺》等等。曾任兩個年度的日本現代詩人會理事長。
 
--
 
◎譯者簡介
 
今十和典:
著有詩集《鳥葬的孩子們》(獲橫濱詩人會獎)、《長城獨白》、《品詞考》、《非》、《影子》、《西夏文字》(獲地球詩獎)等八冊。譯有《我愛的人在火燒島上》(張香華原著)。曾任橫濱詩人會會長。現為日本現代詩人會、日本詩人俱樂部成員。
 
劉汝真:
台大中文系,日本國立金澤大學教育學研究科畢業。曾任出版社編輯,從事日文編譯、日語教師,現任職於日本每日新聞社。 
 
 --   
 
◎小編泓名賞析   
 
這首詩的結構體很簡單。但是這份溫柔,甚至可以說是文學的最小單位。   
 
開頭以懸疑的方式開始。「有什麼東西撞到我的前額」。視角轉移,原來是黑色的蟲子在爬著。「如果這是無生物的話/肯定會毫不客氣地弄傷我吧」這句話是文本的核心,卻悄悄的藏在中段裡。   
 
想想我們都是被什麼所傷? 車禍、病毒、天災橫禍。而早年前那種,會被自然所傷的人類社會已經消失,自然才是最無害的。   
 
因為牠是有生命的蟲子/ 所以才沒有弄傷我   
 
而回頭看小蟲,牠慢慢地爬著。雖然有飛翔的翅膀卻收著,可能是哪裡受傷了。
 
「很吃力的/很費盡的」
「黑色的蟲子爬著」 
撞到生命,照理來說是不會受傷的。然而,對於自然界來說,人類的存在、生活空間的壓迫,卻輕碰就無法飛起。只能掙扎地爬著。 這裡反向象徵了,人類的 #有害,以及對於自然生物毫不留情的 #漠視。菊田守在用鋪排上,刻意用「不經意、沒發現」對比出「小蟲受傷了」這種不平等的關係。  
  
因此,這裡的最後一段,也是對任何,不平等的關係的最終溫柔:
「 可愛的小丑蟲子啊 
惡作劇的蟲子啊   
 
你不要緊吧」 
 
這裡可以是自然、可以是個小孩、可以是弱勢的母親、可以是個壞掉的人。 可愛的小丑蟲子啊, 這就是文學關懷的最初原型。

 -- 

美術設計:泱泱
圖片來源:自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