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1日 星期五

火山湖  ◎Louise Glück 譯者:柳向陽


 
火山湖   ◎ Louise Glück    譯者:柳向陽
 
善與惡之間有一場戰爭,
我們決定把身體稱為善。

這樣,死亡就成了惡。
它使靈魂
完全與死亡作對。
 
像一個普通士兵渴望
追隨一個偉大的勇士,靈魂
渴望與身體站在一起。
 
它反對黑暗
反對它能認出的
死亡的種種形式
 
但從哪兒傳來了那個聲音
它說,假定戰爭
是惡,它說
 
假定身體對我們做了這些,
使我們對愛恐懼——
 
--
 
◎作者簡介
 
露易絲‧格麗克(Louise Glück),美國桂冠詩人,生於一個匈牙利裔猶太人家庭,1968年出版處女詩集《頭生子》,至今著有十二本詩集和一本詩隨筆集,遍獲各種詩歌獎項,包括普利策獎、國家圖書獎、全國書評界獎、美國詩人學院華萊士‧斯蒂文斯獎、波林根獎等。
 
--
 
◎小編柄富賞析
 
什麼是真正的我呢?是身體還是靈魂?當他們看似永恆地站在一塊,害怕自我消失的我們,便把可見的身體稱之為善。第一段詩人說了一個理所當然的概念,正因為如此,於是一切理所當然的,都開始令人懷疑。詩人這麼推論下去,我們的懷疑也逐漸增強。
 
因為身體是善,「這樣,死亡就成了惡。」,於是我們將死亡視為敵人,將身體視為值得追隨的勇士;於是所有接近死亡的,靈魂都反對它們,就因為我們認定死亡是惡。
 
本詩最大的轉折與深意,便在於對以上這個設定產生質疑:死亡真的是惡嗎?「但從哪兒傳來那個聲音/它說,假定戰爭/是惡,它說」,其中的「戰爭」指的並非是外在世界,人互相攻伐的戰爭;而是在前面出現的,善與惡之間、身體與死亡之間的戰爭。這個與死亡拉鋸的「戰爭」或許才是真正的惡,而從來不是死亡。
 
身體又真的是善嗎?是靈魂棲居在身體裡,還是身體限制了靈魂。某個聲音出現,也許在少數我們竟然也渴望死亡的時候。它說,「假定身體對我們做了這些,/使我們對愛恐懼——」會不會是身體對我們做了什麼?除了令我們害怕死亡,也使我們對愛恐懼。詩人在此暗示了,愛,或許也是靈魂能認出的「死亡的種種形式」。
 
愛在生命裡又扮演了什麼?為什麼李賀說「天若有情天亦老」?當這些敏銳的靈魂發現了愛與死亡的共相:未知且暗示了生命的脆弱。在視死亡為惡的前提下,身體將同樣地使我們畏懼去愛;那麼若不再害怕死亡,不再參與身體與死亡之間的戰爭,讓靈魂不跟隨著什麼去活,我們會不會更勇敢一點,讓愛成為靈魂的存在形式呢?
 
詩人以簡單也不簡單的詩句,提醒我們靈魂與身體、死亡與愛的另一種可能。
 
--
 
美術設計:驀地
圖片來源:unsplash
 
#火山湖 #Louise Glück  #死亡 #身體 #靈魂 #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