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8日 星期二

洋蔥 ◎辛牧

 

洋蔥 辛牧

 

砧板上

一顆嬰兒臉的洋蔥

在刀鋒下

我們一起哭

 

 

-

 

作者簡介

 

辛牧(1943-),本名楊志中,出生於宜蘭羅東。目前擔任創世紀詩雜誌總編輯。曾獲:全國優秀青年詩人獎、台北市捷運公車詩徵選新詩首獎、文藝獎章──文學創作獎、榮譽文藝獎章、世界藝術文化學院2015年第35WCP世界詩人大會桂冠詩人獎。已出版詩集:《散落的樹羽》、《辛牧詩選》、《辛牧短詩選──中英對照》、《藍白拖》、《問魚》、《越到越晚時》。

 

-

 

小編宇軒賞析

 

過往「每天為你讀一首詩」曾經介紹過創世紀詩人辛牧的詩作,包括〈菅芒〉:

 

 菅芒在風中搖旗吶喊

 我家的毛毛對憤怒的警察說

 大人,那是我的尾巴

 

以及〈爆米花〉:

 

 我睡著

 又實又沉

 

 我醒來

 又胖又虛

 

擅寫短詩的辛牧把玩著意象與情節,在短篇幅當中吸引讀者的目光,這首〈洋蔥〉也是如此。全詩雖然僅有短短的四行,但畫面卻不被少少的文字侷限,反而顯得活潑生動。詩題為「洋蔥」,但不是一首古版的詠物詩,辛牧反而將切洋蔥的人也納入書寫,創造了一個具有發展潛力的情節。這首短詩最有趣的部分在於「哭」──辛牧以「一顆嬰兒臉」來形容洋蔥,因而產生了更多的連結:拿刀的哭了、被切的也哭了;與作者聯想,就是年逾八十的辛牧哭了,有嬰兒臉的洋蔥也哭了。整體閱讀下來,形象動人而深刻。在辛牧最新出版的這本《越到越晚時》詩集當中,還有許多這類的詩作,歡迎讀者進一步購買、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