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3日 星期六

基層員工 ◎‪‎蔡仁偉‬


基層員工  ◎‪‎蔡仁偉
 
我們
是秒針
但人們盯著時鐘看
永遠只看分針
和時針
 
--
 
◎詩人簡介
 
蔡仁偉,台北人,2009年開始寫最短篇,2011年開始寫詩,長期於《衛生紙+》與聯合副刊發表作品。(以上摘自《偽詩集》作者介紹)他常於聯合副刊發表最短篇、衛生紙詩刊發表詩作。創作能量極為豐沛,且寫作題材與詩作中的意像都採擷於生活隨處可看見的事物之中,他的詩通常簡短,卻又有力地直指事實的核心。
 
--

◎照片提供:許立德
◎圖像設計:籃閔釋

--

◎小編賞析

初看蔡仁偉的詩,一不小心就掉進他所揭露的事實況境之中,並且腦中會想:這人的腦子到底怎麼運作的。剛開始看他的詩,我曾和其他人這麼說過:他的詩好像腦筋急轉彎一樣,透過巧思與譬喻來寫出「真相」,初讀的時候只覺得有趣,例如他有另一首詩〈信任〉:
 
    不會有人質疑
 計算機的計算能力
 除非是別人按的

他的詩可能對於畫面上的安排稍微少了一些,但他對於現實的觀察與省思對讀者來說完全可以彌補這個缺憾。一般我們能夠看到的詩或多或少都會一些描寫漂亮的句子,例如描寫景色,寫出一些「象」,但要讀者解謎,或者像是:
 

    我們向前走,去尋找一些什麼
 遠方有雲凝聚成雨
 寺廟之鐘,曠野之鼓
 雷和電通過歡呼的肢體
 雲群湧入水澡蓮葉的大湖
 〈擬田園詩〉・楊牧・1984.5

然而在蔡仁偉的詩中這一方面就薄弱許多。他自許為「偽詩人」,我覺得這並不代表他不是一個詩人,而是太多寫詩的人輕忽了「詩」的傳達力量,空有詞藻,寫出來的作品像是磚塊的堆積,漂亮的空磚,稍微敲敲甚至彷彿可以聽見空洞的聲響。蔡仁偉的詩句與同等級,或者該說是同世代的詩人相較起來,功能性稍嫌太強,甚至可以說閱讀他的詩句,就等同於一個灌輸過程——我們都在接受這個詩人意識形態的灌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