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4日 星期二

八行小唱 ◎紀弦

八行小唱 ◎紀弦
 
從前我真傻,
沒得玩耍,
在暗夜裡,
期待著火把。
 
如今我明白,
不再期待,
說一聲幹,
劃幾根火柴。
 
一九三三.揚州
 
--
 
◎作者簡介
 
 紀弦,本名路逾,一九一三年生於河北清苑縣,蘇州美專畢業,曾任中國文協理事、中國新詩學會理事、現代詩社社長、《現代詩》季刊主編、北美中華新文藝學會監事長,並曾任教於台北市立成功高中。著有詩集紀弦自選集十一部,散文集《小園小品》、《終南山下》、《園丁之歌》,論著《新詩論集》、《紀弦論現代詩》等多種。曾獲馬可仕總統大綬金牌獎、第一屆中國現代詩獎特別獎。
 
--
  
美術設計:陳奕辰
攝影來源:網路素材
 
--
  
◎小編賞析
 
這首〈八行小唱〉是紀弦早期的代表作,詩人在短短的篇幅裡在一聲「幹」中把「我」的成長透顯出來,進而意識到了世界的某個面貌。從前的我是「在暗夜裡,/期待著火把」,而今則「說一聲幹,/劃幾根火柴。」這一聲幹像是在跟世界做出宣示,從期待轉而行動,把火柴劃了開來。〈八行小唱〉坦露了詩人的率真個性,紀弦的另一首名詩〈狼之獨步〉「我乃曠野裡獨往獨來的一匹狼」有類似的況味,在傲氣裡直率然而孤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