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0日 星期二

打掃 ◎黎俊成

打掃 ◎黎俊成
  
迎接假日午後乾爽的陽光
我打掃房間
卸下窗戶,將鐵窗打開
把對面的公園請進屋內
風給我明亮的氣息
草地爬過窗子,蔓延到房間亮處
久違了,美麗的生活
 
躲在音響裡的女孩
歌聲特別高昂
澎湃的樂聲剛過,桌椅還在起伏
窗簾抹勻了夏天的味道
 
布娃娃拿起遙控器
把桌巾凌亂的髮絲一一梳好
落地鏡展示胸口潔淨的顏色
床也不再躡手躡腳了。
 
美麗的疲倦開始堆積
就先跟棉被擁抱一下
不要關上窗
 
--
 
◎作者簡介
 

黎俊成

1980 正 12 月生。高雄中學、高師大國文系畢業,現任教於國立雲林農工,並進修於高師大國文研究所。

曾任教高師大風燈詩社社長,曾獲2003 高雄市文學獎、南風文學獎,作品多發表在報紙副刊、文學雜誌、高雄市新間局刊物。經營有個人部落格「生活.家」
 
--
 
美術設計:楊沛容
攝影來源:Unsplash|Sam X
 
--
  
◎小編少年阿Ben賞析
 
乾淨與簡潔,當黎俊成寫下〈打掃〉,我們很難不被他作品中躍然紙上的,對待一切事務的熱情與欣賞眼光給打動。
 
房間的收拾是私人空間中秩序的重現,許多生活中微小的好壞習慣,包含著一些回憶的物事,都會在過程中浮現出來。但在黎俊成的筆下,這個整理與安頓的過程既閒適又親近。從「迎接」和「打開」兩個動作開始,自然和「美麗的生活」被帶入他的房間中,讓公園跟房間被畫上了等號。隨著他經營的這個空間感,第二、三段寫著一切如何重歸美好(第二段多用增添氣氛的方式書寫,第三段則以秩序的回歸補述,最末一句:床也不再躡手躡腳了。跳脫了前面的寫法,是空間裡一切乾淨整潔後,用一種發現的眼光重新審視後的感受。)
 
如果這首詩只有前面三段,阿Ben會認為雖然節奏氣氛俱佳,但內容並沒有什麼出彩處。直到這首詩的最後一段,才堪稱畫龍點睛。美麗的疲倦既可以把因收拾家務帶來的困倦視為一種美麗,也可以解讀為「對過多美麗的出現感到疲倦」,語意上的模糊空間很有趣。而不管是哪一個,都可以抵達第二句「就先跟棉被擁抱一下」,以這樣的方式書寫睡眠,又怎能不讓人感覺親近?
  
最後一句是黎俊成匠心獨具的設計,「不要關上窗」寫來簡單,卻可以回顧這首詩前面所敘述的部分,讓房間持續保有自然感、房間內的事物都俱備著生機。在自己能安心睡去的同時,還是保持著那個歡迎「假日午後乾爽的陽光」、「對面的公園」等等一切美好的姿態。在現代詩的寫作中要做出一個前後互應的方式並不困難,難就難在寫得如此渾然天成,親近可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