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7日 星期四

漂流瓶  ◎#余秀華


漂流瓶  ◎#余秀華
 
從黃昏出發,在漩渦裡打一個轉,風就吹了過來
幾處命運,幾段星光
誰吐出了一個煙圈,撈,如同撈一個謊言
 
我破了一個角,才裝了進去
「如果一個人愛你,這根本不是障礙」
而你掐取了故事中間的一節
 
海,一直蔚藍,沒有人摸清方向
遇見或錯過
我們都會從岸邊出發,回到岸邊
 
你怎麼安排都是好的
我的一部分被你拾起,就有了
水的性質
 
--
 
◎作者簡介
 
余秀華,一九七六年生,湖北鐘祥市石牌鎮橫店村村民,因出生時倒產、缺氧
造成腦癱,因此行動不便,高中畢業後賦閒在家。一九九八年開始寫詩,《詩
刊》編輯劉年在她的博客上發現她的詩,驚豔她的詩中深刻的生命體驗,於二○
一四年第九期刊發了她的詩,之後《詩刊》微信號又從中選發了幾首。農民,
殘疾人,詩人,三種身分引爆了大眾對她的熱議,然而她卻對自己的出名感到
意外,在博客中說自己的身分順序是女人、農民、詩人。「我希望我寫出的詩
歌只是余秀華的,而不是腦癱者余秀華,或者農民余秀華的。」
 
--
 
美術設計:禹安
攝影來源:禹安
 
--
 
◎籠鳥詩社賞析
 
「漂流瓶」這首詩的巧妙之處,在於它對漂流瓶意象的運用,以及對「你」的
訴說語句。
 
首先,漂流瓶本身就呈現了孤獨感,詩人以此自喻;「我破了一個角,才裝了

進去」既是說容器,亦是說自己在面對愛之下的取捨(「如果一個人愛你,這
根本不是障礙」)。或是詩末「我的一部分被你拾起,就有了/水的性質」既
能讓人聯想到「你」拾起了裝水的瓶子,亦能想及「你」在接納我之後,與我
相處時會探知到過往我漂流的身世。
 
此外,詩人在描繪這漂流瓶的載體時,更是巧妙地製造了空間迴旋和命運交錯
的質感。比如詩首「從黃昏出發,在漩渦裡打一個轉,風就吹了過來」;或是
第三節的「海」的描述,寫命運的未知,偶然,以及回歸,都是舉重若輕的佳
句。
 
本詩的另一亮點,乃是對於詩中另一人的訴說,以簡省的語句勾勒出兩人關係
的玄妙,比如「誰吐出了一個煙圈,撈,如同撈一個謊言」,或是「而你掐取
了故事中間的一節」都是寫隱隱藏於這段感情之中的殘酷。乃至最後,「你怎
麼安排都是好的」便流露出了無奈之感;從此再看最後的「水的性質」,或許
曾漂泊,或許易逝,又或許是悲傷、冰涼……讀著讀著,便很難不陷入一種哀
傷的情緒之中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