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5日 星期五

春岸 ◎‪孫梓評‬  


 
說起悲傷的時候
已經漸漸不那麼純粹了
那是因為知道自己
不再是一個可以簡單去看海的少年
廣大的湛藍的海被無心地經過
在懵懂地轉瞬間
星月一沈 忽然就無比地年老
 
卻依然還想念可以眺望的岸
聽潮水喚來星光
 
指尖上的露水豢養著貓
街巷底的小理髮店暗著
燈微微一盞
往下走就是海
漁船好騷動地想出發
 
浸在記憶裡的春天
如今是頹圮的港口
只有風,還是舊舊的溫柔
 
--
◎作者簡介
 
孫梓評,1976年生,高雄人。著有詩集《如果敵人來了》、《法蘭克福學派》、《你不在那兒》、《善遞饅頭》,及其他文類多項。
 
--
 
美術設計:簡妤安
攝影提供:陳奕辰
  
--
◎小編 ü 賞析
 
詩人出身高雄,這首詩懷想年少時代走過的海港城市,意象鮮明、口氣溫柔,讀來令人想起自己逝去的青春而隱隱作痛。
 
第一段「說起悲傷的時候/已經漸漸不那麼純粹了/那是因為知道自己/不再是一個可以簡單去看海的少年」,反向指出有些事情是專屬於年少時代的,只有那時才能夠簡單看海,也才擁有那種純粹的悲傷。再後來的畢竟都不簡單也不純粹了,雖可說是老調重彈,卻利用畫面場景彈得生動鮮明;而那些記憶明明都還鮮明著,詩人卻「轉瞬間」「忽然就無比地年老」。
 
第二段是一、三兩段的鏈結,從眺望岸,往下走到海,乃至想要出發的騷動著的漁船,讀者的眼光隨詩人越走越遠,彷彿看見當年那個一路想要前往哪裡的少年,那顆騷動的心抵達所願了嗎?小編另外喜歡注意這裡置放的星光、露水、微燈,等等閃亮的物件,我不知道詩人是否有意,但讓我想到有時回憶就是這樣的,可能早已模糊的某些畫面裡,總有那一兩樣物件會是不知道為什麼一直記著的亮點。
 
如果春天象徵美好的年少時光,末段所指「浸在記憶裡的春天/如今是頹圮的港口」,則明明白白指出了青春已遠,且年久失修。即使前段描摹的那些景物依舊、人事尚在,那個純粹的自己是再也回不來了。「只有風」還提供了同一種感覺,對於年少的懷想,不正是同一種實實在在感覺到了,卻抓不住也留不下的東西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