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

之五.索 ◎陳育虹



〈之五.索〉 ◎陳育虹
 
那些流言都錯了
你不是我的戀人,你是
更親密的
──你是我

我的記憶
你知道的遠比可以想像的
更多:
昨日、今日、明日
在那樣的地位
你清楚看見

我在重疊的太陽下
獨行,你知道
我會這麼一直走一直走
一直找,直到夜深
(找些什麼呢?)
直到看見

你,你是我
多年前飛濺出的一滴血
撞擊的瞬間
冷靜地、完整地
持定
你是我的史前……
 
你如何不知道我的
可能
與不可能,沉默與告白
如何不知道我的
死與生
變,與不變
 
你原就是
我,我的原質
那些流言都錯了,你不僅
是我的戀人

--
◎詩人簡介
 
陳育虹。文藻外語學院英文系畢業。生於台灣高雄,祖籍廣東南海。旅居加拿大溫哥華十數年後,現定厝台北。作品曾入選台灣詩學季刊《九十一年詩選》,並持續發表於各大報副刊。已出版詩集《關於詩》、《其實,海》及《河流進你深層靜脈》。
 

--

美術設計:鄭琬融

--
◎小編賞析
 
《索隱》是詩人陳育虹最的長篇愛情組詩,共五十八首。以「索」探問對方,以「隱」省視自己,語調中富含矛盾、細膩的特質。閱讀陳育虹的詩作,可以打開內心感官,觀察詩作的轉折、語調和問答,陳育虹善於營造溫柔且深沉的氛圍,

此詩問答的對象有點朦朧,對應對象可能是舊情人,愛人的身上總有某部分自己的投射。也可理解是與過往的自己對談,寫作的過程過,試著理解過去的自己,如何走來,如今作者冷靜且清醒,現在與過往,彷若在時間之流的兩端,相互凝視,記憶的底片一張張成列,情緒已經埋在時間裡,當我們描述起從前,彷若談論起某個古物或已發的歷史事件,一再一再召喚起過往,人們像個加油添醋的考古學家,過往的自己沿著時間不斷分裂出來,像是另一個人般,清晰卻又有點陌生。而詩人感性的目睹自身的漫長的歲月,駐足在每個事發現場,那些細節是個人文明的起源,親暱的從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