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探險活寶 ◎黃致中



探險活寶 ◎黃致中

1. Jake
趕快抓住你的朋友
前往遙遠遙遠的國度
他可以一腳跨越千山萬水
但除非你問他,他帶你
你倆就哪都不去
成天在家開心地盯著自己的肚皮
打不膩的電動玩具
但千萬別玩牌
他牌品不好,但人品還行

他能為了一個三明治就出賣你
卻說是因為相信你
你一個人一定可以,但其實不行
儘管說好絕不能去的
第十五階他忍不住偷溜了去
在無限的戰鬥車廂裡卻從不捨棄
直到白頭齒搖
當你受苦
他時而忘記時而掂記
但最終還是來了救你

探險時刻,快抓住你的朋友
前往遙遠遙遠的國度
任何時刻只要跟他一起
就是探險的時刻來臨
即使他只躲在你胸前口袋裡
偶爾轉身放個屁
你依舊知道他愛你

--

◎詩人簡介

黃致中

曾任科技工程師,現專心寫作。耕莘青年寫作會成員。大眾文學與純文學雙主修。純文學偏好小說與詩。作品曾獲台中文學獎、新北市文學獎、竹塹文學獎。喜歡讀,喜歡寫,喜歡岸邊露伴。覺得如果能就這麼讀讀寫寫一輩子,也不失為一種人生圓滿。
 
--
 
美術設計:小葵
攝影提供:許立德
 
--
 
◎小編賞析

《探險活寶(Adventure Time)》是卡通頻道(Cartoon Network)的一部動畫影集,一集約10分鐘,畫風簡單,劇情無厘頭,偶爾會出現重重打入心坎的橋段。由於時間短、劇情輕鬆,觀看起來無壓力,又時常以其特有的黑色幽默打入人心,時至今日,已經成為了熱門的次文化。你可以在逛街時常常看到黃色、大眼睛的Jake老皮變成衣服或背包,就是這種次文化的證明。

此詩依照探險活寶出現率最高的四名角色做分段,以第二主角Jake(老皮)做開頭,以Finn(阿寶)做結尾,中間則穿插兩位主要配角Ice King(冰霸王)及Princess Bubblegum(泡泡糖公主)。如前所述,這動畫大部分情況下的劇情是無厘頭的,所以作者在書寫時,將整部動畫的要素做了大量剪裁,讓無厘頭的要素減少,而讓那些重擊心靈的時刻放大。

其中以Jake的段落有最多無厘頭要素,這也是當然的,Jake在整部動畫裡時常作為開心果,他那活在當下的快樂性格讓他不會顧慮到未來,而能盡情玩樂,也會因為小小的理由做簡單快樂的事(比如,看到一隻蟲子跳舞,也跟著跳舞)。而接下來的段落,作者依照角色的「娛樂感」,漸漸削減詩中屬於原作無厘頭場景的片段,增加更多讓人開始覺得刺痛的場景的片段,直到最後Finn段落的那句「你背負了一個種族的孤獨」,讓整首詩的傷感、孤獨達到高潮。

當作者最後以接近電影的手法,寫下:

「難以達成的最終冒險或許是

你是人類嗎?

我是。

(擁抱,Fin.)」

讓這種傷感有了一個和解的可能。以擁抱作為結束,一個種族的孤單便有了延續的可能。

如果沒看過〈探險活寶〉,或者至少對它的人物、劇情有一定瞭解,看這首詩時可能沒什麼感覺。不過,小編也看過這部動畫,因此對於詩裡的許多場景都印象深刻,而深受感動。

這種粉絲向的詩其實寫起來吃力不討好,畢竟那是只有某些人才懂的,然而當作者寫出來,而且試圖以詩意、意象的方式去處理原作,讓這首詩可以與更多人對話時,便可看出,作者對於這部動畫的感情多深,以創作實踐他的愛!

或許難以達成的最終冒險,就是找到喜歡詩、也喜歡這部動畫的人,並且相互擁抱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