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6日 星期二

春天是明亮的 ◎蘇淺





春天是明亮的 #蘇淺
  
如果是在林中,就應該有蘑菇
但你不要帶籃子來,林子這麼美,早晨才剛剛開始
你留下你的路或者地址,黃昏後
輕輕敲着你的門的
或者雨水,或者蘑菇
 
但不是我
我順着風長到樹上去
我要綠了
  
--
 
作者簡介
 
蘇淺,出生於1970年。遼寧人,現居大連。曾獲《詩選刊》2004中國年度先鋒詩歌獎。參加《詩刊》社第22屆青春詩會。著有詩集《更深的藍》、《我的三姐妹》(與李小洛,唐果合集)、《寫在水上》、《出發去烏里》。
 
--
 
美術設計:小葵
攝影提供:小葵

--
 
小編賞析
  
 當春日漸暖、大地復甦,詩人在第一句便由「林中」中點出地點,緊接著寫出了「蘑菇」這個小觸點並由此著手,作者說「但你不要帶籃子來,林子這麼美,早晨才剛剛開始」,因為春天而走入林中的人拋卻「目的」,只要帶著欣喜的心情來到,好好的欣賞因為春天而明亮飛揚的大地,詩人也把林裡的「雨水」、「蘑菇」擬化,早晨時你來訪、黃昏後他們也’前去拜訪。第二段又是另一個轉折,前去拜訪你的不是「我」,這個「我」是指誰?要順著風長到樹上去而且要綠了,在此作者並沒有點出,是樹上的綠芽?還是輕揚的初春?留給讀者走入林中去探索的樂趣。
 
 整首詩讀起來不難,作者對於春天並沒有太多的贅述,只在詩裡提點讀者只要不存私慾、不取一物,大自然也必定有靈性地回報,與自然共生正是詩人在全詩裡所要表達的,末句的「綠」更是點出了春天的活力與生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