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

年少◎鍾曉陽
















年少◎#鍾曉陽
 
再也沒有藍過
年少時天空的那種藍
 
雨之柔絲劃過
燕巢寄生的拱門

桌上的字典還攤開在
心字部首
九畫的那一頁

有人生起一堆火
留下灰燼
然後
再也沒有回來過

--

◎作者簡介:

  鍾曉陽,一九六二年十二月,在廣州出生。父親是印尼第二代華僑,母親是瀋陽人。美國密西根大學畢業,主修電影與電視欣賞。

  十五歲開始寫作,以小說〈病〉獲香港第五屆青年文學獎小說初級組推薦獎。十七歲那年暑假跟母親回瀋陽,回家不久開始寫小說〈妾住長城外〉,之後與〈停車暫借問〉、〈卻遺枕函淚〉結集為「趙寧靜的傳奇」三部曲《停車暫借問》,出版後轟動文壇,讓整個華文世界為之驚艷,獲「張愛玲的繼承者」高度讚譽。

  另著有短篇小說集《流年》(1983)、《愛妻》(1986)、《哀歌》(1986)、《燃燒之後》(1992),長篇小說《遺恨傳奇》(1996)、中篇小說《哀傷紀》(2014),散文與新詩合集《細說》(1983),詩集《槁木死灰集》(1997),散文《春在綠蕪中》(2011)。其間曾停筆十年,二○○七年在香港《明報》編輯的游說下,開始在《明報》發表散文。

--

攝影提供:許立德、小葵
美術設計:小葵

--

◎小編賞析:

在鍾曉陽的詩裡常能讀見她懷念過去的句子,一如〈年少〉這首詩,作者前兩句便指出年少時為何令她懷念,因為當時的天空是記憶中最湛藍的,藍色除了是當時晴朗的天空,也給讀者帶來一種希望、輕鬆的感覺,雨綿綿地下過我們年少時求學的那時刻,此處作者用了「柔絲」來形容雨,輕柔細緻地帶來一種懷想時的傷感,接著筆鋒一轉到「桌上的字典還攤開」,是作者心裡掛念求學時的那本字典,「心字部首/九畫那一頁」作者並沒有說出是什麼字,留給讀者想像的空間,最末段「有人生起 一堆火/留下灰燼」,想來是這些灰燼至今仍在作者的心裡,才得以令她牽掛至今,可惜的是這個人再也沒有回來過。

全文雖然是在說〈年少〉的時刻,但真正讓人牽掛的,是年少時記憶裡拉扯的那人,而藏在詩裡沒說出來的那字,也只能說給那人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