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抱歉 ◎eL



抱歉 eL
 
如何面對
自己輕易的被諒解?

抱歉,若抱歉的玫瑰漸漸枯萎
(難道它尚有其它選擇?)

抱歉,若美麗的時光已被錯過
(噢,歲月可真不留人哪!)

若我用了長長的時日
最後卻只說了短短的『對不起』,
抱歉。

抱歉,若一切顯得理所當然
而我卻無所適從
 
--
 
詩人簡介
 
eL
1982
年出生。
  曾修人類發展學系。
  目前在婆羅洲島上的小城市
  過平靜的生活。
 
--
 
美術設計:小葵
攝影提供:小葵
 
--
 
小編賞析
 
人的一生,不可能沒有過錯。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往往都會選擇輕易被諒解。我們不可能因為不小心撞到別人,而為自己的不小心懺悔一整天;我們不可能因為行為上的小失誤,而要自己向跪地朝天向大地求取寬恕。現代化社會是不能、也不容許我們做這件事的。於是,林黛玉是一則傳奇。

詩人則是扣合這個主題,對它發出疑問:『如何面對/自己輕易的被諒解?』

雖然如此,詩人卻早已有屬於自己的答案:『若一切顯得理所當然/而我卻無所適從』。或許,對於詩人來說,這並不是是否、對錯的回答。相反的,『如何面對』才是最重要的關鍵。我們不能只像玫瑰般,只選擇枯萎;也不能只像時光,只選擇錯過。

面對『自己輕易的被諒解?』,我們或許還有更多的可能性,不是『只說了短短的『對不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