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1日 星期日

而立之前:2022台灣新世代詩人 ◎主編林宇軒




而立之前:2022台灣新世代詩人 ◎主編林宇軒

配合台灣詩學季刊雜誌社邁入30週年,《吹鼓吹詩論壇》第51號邀集了30歲以下的青年詩人參與「台灣新世代詩人大展」專輯,出生年跨度自1993至2005,43位詩人每人一至兩首共69首詩。在這個月的「每天為你讀一首詩」中,我們將賞析其中的16首詩,包含ㄩㄐ、陳柏煜、林佑霖、鄭琬融、陳顥仁、謝銘、呂珮綾、王信益、蕭宇翔、王柄富、柏森、段戎、陳這、陳沛辰、吳浩瑋、陳其豐的作品,帶領讀者一窺2022年的「新世代」面貌。
⠀ 
台灣當代詩場域中的詩人長期被「幼體化」且甘於如此,許多四、五十乃至六十歲的詩人被冠以「新生代」、「新銳」的稱號,甚至近年還有時值58歲的寫作者獲得「優秀青年詩人獎」的案例,可見得「詩心」的確能使人返老還童。本專輯除了試圖搶回「新世代」之名以正視聽,更進一步在向陽老師主編的《新世紀新世代詩選》後,盡可能向外主動搜尋已出版詩集或是曾獲文學獎的30歲以下青年詩人參與,展現更為年輕的「新世代」風貌。

除了本次專輯參與的43位詩人,1993年以後出生的現代詩創作者還包含著有《我害怕屋瓦》與《夜的大赦》的曹馭博、以詩集《潔癖》獲周夢蝶詩獎的林夢媧、從網路社群發跡且讀者眾多的潘柏霖、以詩集《多風地帶》獲得第一屆「紅樓詩社拾佰仟萬出版贊助計畫」的許玄妮等。這些未滿三十歲的青年詩人有的還在摸索階段,有的則已卓然有成,可以確定的是這群創作者的作品多不常見於詩刊,但幾乎都各自經營有網路社群,明確地展現出了與前行代詩人相異的發表習慣與場域秩序。以下,讓我們歡迎這群「新世代」登場。

(註:本文改自〈而立之前:2022台灣新世代詩人小論──「台灣新世代詩人大展」導言〉,《吹鼓吹詩論壇》第51號)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吹鼓吹詩論壇 #新世代 #三十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