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1日 星期六

幽靈說沒有 ◎巫時



 幽靈說沒有   ◎巫時

 

幽靈坐在窗台前。 

我不知道該如何稱呼

我說:您好。

幽靈把帽子摘下來

微微示意

我只呼吸到冰冷的空氣

我說:

我正在寫

一首詩,和您有關

幽靈悶不吭聲

房間安安靜靜

像是沉穩的回應

也許

我寫的,並不是它

根本沒這個人

或者曾經是太多的人

直到

又過了好幾個冰河期 

我說:

您有沒有看過一首詩叫

幽靈說沒有

幽靈說:

沒有。




◎小編哲佑賞析


所謂的「幽靈」,也就是鬼魂,是人死去之後變成的樣子。而換個角度說,如果「死去」可以是一種關於「消失」的象徵或比喻,那「幽靈」其實就是「消失的人」,曾經在此,但現在已經不存在於你所認知的這個世界。


一開始,詩中的我「不知道該如何稱呼幽靈」,幽靈的「示意」也像是不存在。而重點在之後出現了:主角正在寫一首有關幽靈的詩。從一個已經消失的人,或者一個已經消失的事件出發,這幾乎是所有文學作品的基礎;但既然幽靈已經不屬於這個世界,它當然不會吭聲,甚至當我們下筆以後,也許才會發現原來我們早就超越了那貌似揮之不去的、過往的「幽靈」,發現記憶總是摻雜個人主觀的建構,或者一個當下的事件與人物,其實是由無數的背景堆疊起來的。


因此,成熟作品的完成不能只憑著對單一事物的緬懷。它必須要把經歷與記憶拆散、重組,冷卻並修正,努力用逼近客觀的角度看待它。詩的結尾還有巧思,首先,既然幽靈屬於詩中出現的物件,它不知道這首詩的存在亦是理所當然;其次,全詩的最後結在「沒有。」,如果以後設的眼光來看,此處幽靈必然要回答「沒有。」,這首詩才能完成,故而幽靈當然不會看過這首詩。


後設來談寫作的作品其實不好操作,尤其是在篇幅短的小詩中,而這首〈幽靈說沒有〉,小編覺得是一首企圖心強,完成度也非常好,能帶來許多共感與反思的作品。


--

⠀  

◎作者簡介:

  巫時

⠀  

  二十歲的時候突然意識到自己已跨過了某條再也回不去的界線。於是想在那些獨一無二的視野消失之前,讓目光停駐在裡面,之後便可以好好地和它們說聲再見。

⠀  

  個人報台「背德的信仰」:mypaper.pchome.com.tw/causation

  (以上簡介來自詩集《厚嘴唇》)


--


美術設計:李昱賢,https://www.instagram.com/ahhsien_/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鬼神詩 #巫時 #幽靈說沒有 #厚嘴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