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9日 星期四

如果上帝有玩Tinder◎王天寬

 


如果上帝有玩Tinder◎王天寬


一 ⠀

「我最近慘到

決定加入上帝好了」

我傳訊給tinder之友

傳完立刻後悔

不夠fun

不夠表達我的絕望

「我最近慘到

決定加上帝的line好了」

在tinder上

一開口就要line犯了許多夏娃的大忌

而亞當吃了智慧之果的下場則是

知詐騙

自介上直接留line帳號

八九不離十

另外那一點五也很難相信

是什麼好運

上帝動動手指

這人上天堂

那人下地獄

tinder的邏輯複雜一點

左滑dislike

右滑like

上滑superlike

o my GOD

上帝叫了自己的名字

因為連續兩個人

祂都想送上天堂

上滑上滑

難得的事

立刻跳出要祂付費的頁面

上帝沒有pay的概念

祂只知道

無償奉獻

上帝手滑了好幾次

也難得了好幾次

每次都耐心等待二十四小時

終於在第六天

掌握了這個app的秘訣

左滑右滑

不要連續

上滑上滑

於是祂又等待了一天

著名的休息日

不約不聊色

也無法讓人上天堂

上帝的自介如是說

免費用戶

每天一個額度的superlike

要給誰好呢

這對上帝而言

不是一個困難的問題

困難的是

怎麼在健身照

貓照狗照和各種ps過的照片中

找到一個基督徒

台獨分子

文青

lady boy

甚至韓粉

都比基督徒更易辨識

同志呢

我們就不要拿這個問題為難上帝了

「上帝一點都不喜歡萌萌」

上帝有一次在推特忘了切小帳

用第三人稱推文

萌萌堅持上帝在反串

不怕死的異教徒

則開始照樣造句

上帝:上帝最不偏心

上帝:上帝愛人如己

上帝:上帝值得一座fmvp

抱歉

那是kd不是上帝

上帝把fmvp給了可愛

冠軍給了加拿大

勇士和美國同時因破壞平衡遭到懲罰

怎麼從tinder跳到nba der

nba也有人在玩tinder嗎

球星需要約炮軟體嗎

tinder上有每一次約炮都是為了榮耀上帝的人嗎

連續四個問題

將上帝拉回現實

(又忘了切帳號但大家都習慣了)

上帝朗誦玫瑰經的句子

「上帝,賜予我平靜讓我接受無法改變的事情

賜予我勇氣讓我去改變可改之事

賜予我智慧讓我能區分以上兩者」

上帝太喜歡這三個句子了

尤其當祂發現

自介拿掉不約不聊色

改成三個賜予後

配對機率大增

但漫漫長夜我的主

我仍舊沒有配對到祢

是我手滑還是祢性別設成male

兩者都將使我們永遠錯過

我仍頁頁滑著tinder

祢仍夜夜滑著tinder

我們有勇無謀地去改變不可改之事

萌萌和愛

神愛世人

也有不愛的時候

如果上帝有玩tinder

如果玩出了心得

不再以善惡視人

以外表

以幽默感

以貓派還是狗派

獨派還是統派

或在最絕望的時刻

拚命右滑

只為了配對到一個人類

交換line

而非交換信仰

交換愛

而非交換信仰

-⠀


◎作者簡介


他家坐北朝南,現居宜蘭。


王天寬,文字工作者,寫詩、文、小說和劇本。在文類和風格中換檔,變得難以界定,認同危機,推理不出一個精確身分。

王天寬,文字工作者,有詩集《開房間》(2019台灣文學金典獎)、文集《告別等於死去一點點》。

王天寬,文字工作者,在寫一本不存在的書《有沒有更簡單的方案》。

 (作者簡介參考自博客來)

-⠀


◎小編 #皮皮 賞析

如果說,在2/5賞析之〈失神〉是以詩直指「純粹的生命通則」,在貓的動作和與貓的相處過程之中,「悟出甚麼接近信仰的道理」(小編 #冠宏 語);那麼此首詩則是刻意跨越了通則(上帝之於人類為無上視角)之後,或許會引發眾人憤怒、挑動敏感神經之後,悟出了屬於自己對於信仰的解答。更精確地說,作者也許更想進一步地叩問「信仰的本質」究竟為何物?因此,唯有屏除一切冠冕堂皇之語,才能避免再得到更多如同宣傳標語般的說詞。

回到此詩,交友軟體的特色就是所有人都宛如商品,在有限的資訊暴露之中試圖獲取最多的青睞,在市場的汰選之中轉身離開以及巡獵目標,使人們可以稍微放下因教養或其他外部因素所致的害怕拒絕、恐懼拒絕——意即,毫理由的厭棄、厭倦不會被責備,也不需要向誰交代——等等,這不就是愛?「神愛世人」,不分階級、貴賤,神之所以為神,所以為信仰,正是因為神能沒有人性,超脫人性。

那如果此前提不存在呢?依賴並且奉此為圭臬的眾生,面對神也有不愛人的時候,該如何自處?何處才是安放自我的終極所在?作者最後云:「交換line/而非交換信仰」、「交換愛/而非交換信仰」。我認為,這便是此首詩的積極意義,即肯定人之能動,人類固然渺小如梗芥,但人類也能成立於信仰之前,最後成為信仰本身。⠀


--


--


美術設計:李昱賢,https://www.instagram.com/ahhsien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