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日 星期三

單人舞曲◎楊牧

 


單人舞曲◎楊牧

 

一黑色的舞者,被神譴責

的靈魂正飛快穿越記憶

記憶裏多霜的森林

她的下頷高揚與水平

雙目所及遂不是人間的聲

色,笑與哭泣交錯過了耳朵

進入神經中樞

歸類

儲藏

淡忘

惟有瞳仁是搜索者的,搜索

天上飄流的發光體(位置偏高)

她要瞄準其中若干並一一加以

引爆

擊落

飛快地,她以空洞的舞譜

碰撞其餘,穿越

記憶裏潮濕的沙灘

留下一串暗淡

的足印,寂寥。「你來,」神曰:

「你來,我有話對你說」

 

她的兩手擺動如魚之鰭

當海流溫度突變,她的

兩手放鬆,示意,就將速度也減低了

俄然衝刺,轉彎,以短尾划水

乃默默搖曳如凝立於大荒遠古的珊瑚

肢體呈赧紅色

骨節因純情而消滅

這肢體

原是

最好的

語言

 

不是羞澀,不是

狡黠,她將背脊弓起頭向下垂

直到最接近苜蓿野地之一點

透過微潮的睫毛注視,良久

注視草葉和花蕊之間靜候停著的一隻斑斕的瓢蟲

乃驚駭而起,縱身過我偶然投射的

影子,偶然投射

那年

 

在荷花池中(當月光

注滿草地復向池中流)

因浸水而失去靈性的影子

她順手拾起,飛越流螢

冰刀,毛線針,水仙

一黑色的舞者——

「你來,」神曰:

「你來,我有話對你說」




◎小編哲佑賞析


楊牧的詩向來晦澀難解,這首詩也不例外,乍讀之下可能會被詩中紛陳的自然意象所迷惑。在此,我們未必要把所有意象的涵義詮釋清楚,如果掌握詩中幾個關鍵人物和代詞:「舞者─她」、「神」、「我」和「你」,依著詩人指引的故事情節一段一段地看,或許就能夠約略明白整首詩的脈絡。


首先,詩題為「單人舞曲」,可以設想詩中所述的自然場景正是舞者的舞姿所帶來的飛躍想像。第一段說這位舞者擁有「被神譴責的靈魂」,無論此處的神是什麼,總之是一個超越現實的至高存在,而展現的舞姿,就像是得到了一些「不是人間的聲色」。如果「舞」對舞者而言是一種自我實踐,她所創造的、所欲觸及的舞姿之美,也是從她的生命所化出,彷彿是穿梭記憶,在其間搜索一個特定的物體(發光體)把它擊落下來,展現在世人面前。這像是所有藝術創作的過程:當生命被轉化成一首詩,一幅畫,一個身體的展演,它既是從自身經歷所出,又彷佛是被一個全知的、超越的一切的「神」召喚,凝聚為當下最富意義的片刻。


其次,詩中的舞者以「她」表現,那麼觀賞舞姿、寫作的詩人就是「我」了。在詩的後半段,這位舞者居然和「我」交會了──她「縱身過我偶然投射的/影子」,這是某年我在荷花池畔佇立之影,卻可以被舞者的舞姿所擾亂,可見她不只在穿梭在自己的記憶裡,也同時進入了「我」的記憶。這彷彿就是創作者與欣賞者、作者與讀者的交會神秘時刻;當創作者用自己的生命證成一件藝術作品,而被讀者所共感、撫動了讀者的生命,就像是那不可知的「神」也附身在舞者身上,投影在我的記憶之中,指引著每一個讀者「我」前往領受意義。因此,第一段所說的「你來」,自然指創作者;那麼最後一段再次出現的「你來」,便是在對欣賞者呼告了。


透過這幾個元素,這首詩用一個引人入勝的情節,呈現了藝術在創造與欣賞之間最神秘、難以言喻的部分,以「神」稱之,或許也是出於一種對作品的謙卑與敬畏吧。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鬼神詩 #楊牧 #單人舞曲


美術設計:李昱賢,https://www.instagram.com/ahhsien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