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3日 星期一

北投記 ◎栩栩


 

北投記   ◎栩栩


湯液將沸

解衣,掬水

浴硫磺之氤氳兮

共你裸裎相對

山妖,林鬼,遍野地幽靈

乙乙然飄飄然醺醺然

在這尺許的方池中

作盡各種姿態

一度它也曾是

實心的凡胎



◎作者簡介

栩栩,1988年生,臺南人。耽讀食譜與生花傳書,關注美和苦難。曾獲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等。詩作散見於《同在一個屋簷下:同志詩選》、《我現在沒有時間了:反勞基法修惡詩選》等選集。

(簡介取自詩集《忐忑》)



◎小編 @poem4life 李修慧 賞析

|單選題|

‌1. 有關「山妖,林鬼,遍野地幽靈」一行,以下敘述何者正確?

(A)形容溫泉勝地煙霧瀰漫,那氣氛像是藏著山妖、林鬼、幽靈

(B)化用中國戰國時代《楚辭.九歌》的〈山鬼〉形象

(C)化用中國清朝志怪小說《聊齋志異》中動物妖精的形象

(D)形容裸體時身體部位的樣子

(E)以上皆是

|詳解|

栩栩這首詩在題目給了很清楚的方向,詩中的主角前往北投泡溫泉,於是寫下這首詩。值得一問的是,其中「山妖,林鬼,遍野地幽靈」指的究竟是什麼?我們可以試著從詩的上下文找線索。

|選項A|

最基本、最簡單的解釋就是,在熱氣氤氳的溫泉池中,那煙霧瀰漫的氛圍彷彿鬼片,附近好像藏有幽靈、鬼或妖怪。

|選項 B|

如果從前文「浴硫磺之氤氳兮」的語法來推敲,「XXX之XX兮」明顯化用戰國時代的經典《楚辭》。

那個時代,《楚辭》被認為是中國「南方文學」的代表,而當時位居黃河一帶、習慣乾燥氣候的「中原人」,對南方的想像(其實就是今天的長江一帶,比臺灣的基隆還北)就是濕潤、多雨的雨林氣候,因為樹木高聳遮天、氣氛陰森,因此衍生出許多山神、妖精的神話。

而楚辭的《九歌》中,就有一篇名為〈山鬼〉,講述一位美麗的山間女神,與凡人男性相戀的故事。

回到這首詩,詩中確實也有「我」與「你」,而會一起泡湯也很可能代表兩人處在情愛的親密關係中。因此,做這在作品中化用充滿愛情故事的《楚辭》語法、化用〈山鬼〉中的女神形象,也是非常合理的

▶《楚辭・九歌・山鬼》全文傳送門

https://bit.ly/3Yjhqd2

▶ 楚辭說山間女神把獵豹當 uber 在搭,小編想像中的山鬼 https://bit.ly/3Idh81r

|選項 C|

如果從「前文」可以推敲出與《楚辭》的關係,從後文的「乙乙然」、「作盡各種姿態/一度它也曾是/實心的凡胎」則可以推敲出這首詩與清代鬼故事大全《聊齋志異》的關係。

首先,「乙乙然」在此應該是描述溫泉水的熱煙像「乙」這個字的字型一樣裊裊升起。但「乙乙然」這個詞其實是大詩人楊牧自創的詞,在〈蛇的三種練習〉,楊牧覺得「乙」的字型很像蛇爬行時樣子,於是自創了「乙乙然」來形容蛇爬行的姿態。

▶ 楊牧〈蛇的三種練習〉

https://bit.ly/3DXH2Ed

▶ 「乙乙然」的由來

https://bit.ly/3JWq50s

但講到蛇與山妖、林鬼、幽靈,我們就不得不想到《聊齋志異》中的蛇精、狐狸精。《聊齋志異》是清代的獵奇故事大全(大概就像現在的內容農場或 youtuber 一天到晚喜歡講外星人跟都市傳說一樣),裡面很多故事有著一定的套路,其中一種,就是蛇或狐狸之類的動物,因為特別有靈性,所以修練成 XX 精、OO 妖或??仙,她們通常住在古廟裡,然後會遇到一些趕路借宿窮書生(通常是渣男),兩人相愛,最後成就淒美的愛情故事。

因為清代以前的讀書人大部分是男的,看這些獵奇大全的也都是男性,所以這些故事往往都有一點男性向作品的感覺。因此,故事中,這些 XX 精、OO 妖或??仙總是很努力的想要吸引、勾引所愛的男人,就如同詩中所說的「作盡各種姿態」

回到這首詩,詩中的兩人可能是夫妻、戀人、炮友、曖昧對象,在溫泉浴池這種被認為「可以色色」的地方,為了吸引對方、為了增加情趣,像妖精一樣「作盡各種姿態」也是非常合理的。

只是,詩人的思考比我們想的更深入,詩人抽離地想到,在我遇上對方、愛上對方、為了取悅對方而作盡各種姿態之前,我也曾毫無心機、只是個物理上的肉體,正如《聊齋志異》中那些妖精,在愛上窮書生前,也指是平凡、沒有心機的樸實動物。因此詩人寫了「一度它也曾是/實心的凡胎」做為結尾。

|選項 D|

但是,如果我們更細心一點,會發現作者在這邊用的是無生物的「它」,而非指稱人的「他」或「她」。這引發我的另一層思考:會不會,所謂「作各種姿態」的並不是人,而是人的「身體」呢?在詩中,「作盡各種姿態」的主詞「山妖,林鬼,遍野地幽靈」也正好接在「共你裸裎相對」之後,因此這個說法似乎也很合理。

兩人在脫下衣服後,身體的部位(例如平常不會露出的陰部、女性的乳房)有的突起,正如同「山」,有的充滿毛髮,就像是「林」,因此「山妖,林鬼,遍野地幽靈」指的或許是在私密的浴池中,因為染上情慾色彩,而充滿魅惑想像的身體部位,如同《楚辭・九歌・山鬼》中貌美迷人的山間女神、如同《聊齋志異》中充滿魅惑力的妖精。而氤氳的場景,又讓整個畫面更添柔美感,增加了魅惑感。

這一期「每天為你讀一首詩」的的主題是「鬼神詩」,栩栩的這首〈北投記〉,正好說明了中國古典文學中「迷人的鬼」的幾種典型,也將鬼的比喻,延伸到古典文學未曾觸及的「身體部位」。

當然,現代詩的解析永遠不會是單選題,期待你們能跟我分享你所認為的(F)(G)(H)(I)等無限的答案,找到鬼神的更多可能。


美術設計:李昱賢,https://www.instagram.com/ahhsien_/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鬼神詩 #栩栩 #北投記 #忐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