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31日 星期二

二月:鬼神/宗教詩選

 



二月:鬼神/宗教詩選

主編:哲佑


藝術與宗教向來是密不可分的。從藝術的起源上來說,許多發現皆指出原始藝術多來自於巫術儀式的需要,人類為了解釋、發揚萬事萬物之間的靈性與敬畏,形成了種種繪畫、器具與儀式,成為今日藝術客體的根源;而從本質上來說,如果藝術是在追求一種抽象的美感,甚至形上的超越,與宗教之間似乎也有著若即若離的關係。在現代詩的表現上,其實也不時出現透過他在世界的人事物來展現詩意的作品,本次的主題是「鬼神/宗教」,前半部以鬼神為主,討論現代詩中種種超現實的神怪幽靈,接著後半部再討論具有確切宗教成分的詩,如佛教、基督教、伊斯蘭教等等,嘗試觀看宗教與詩的交纏,儘管觀點可能受限於各人的自我位置(教徒/異端/無神論者),但透過詩人的描述,彷彿也能感受到那震顫人心的神祕時刻,無論那指引我們的是不是神。




--


美術設計:李昱賢,https://www.instagram.com/ahhsien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