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5日 星期日

寫信給F:為了一種形式 ◎謝銘


 


寫信給F:為了一種形式 ◎謝銘
 ⠀
F,你好嗎?這是我第一次寫信給你
可能,我已經失去寫信給P的能力

因為我竟發現給她的信,問候之間
缺乏民主,徒具一種形式

殖民的關係。只為掠奪一種語氣而
擁抱地景;或土地,任意栽種作物的

權力。並出口資源——以愛之名
行暴政之實。當然我是愛她(情感豐沛)的

只是有些傷痛的回憶,關於自己(懦弱)被她
專政的曾經,讓我報復性

反射一種態度,日夜交替般
愛恨輪迴——我想她是愛我的吧?

可能她在某一個時間突然發現情感畢竟
不是貨幣。我的行為不能被她的淚水兌換

她死心於匯率。我也懊惱自己
似乎在她的語境中沒什麼購買能力

——國界,交易,信任危機與錯誤的判讀
讓虧損主宰了報表。赤紅色。警報又響起

我還是不自覺說了一大段關於我們的事,對你
進行一種傾聽的掠奪。還是讓我們討論一些

超脫於現實的話題吧,例如形式,例如詩
今天我的腦袋無意閃出一段話:「我們似乎

活成了兩種文體,妳像散文,我像詩」
但我討厭這個靈感,這樣簡化,匱乏了

人的個性。不應該被比喻虛化,應該是
物化。具體如:「一輪銀月,滾落她雙峰的谷」

我喜歡動詞造成的體感,還有發光的名詞
讓我被文字碰觸時顫抖。因為長夜

這些日子以來,我想通了一些事
我想,留點遺憾的生命狀態也是挺好

像一首詩的留白讓意義呼吸
我們必須剪裁多餘的敘事

就像我發現自己似乎錯填履歷
在求職信上的應徵職務

我皆落筆「詩人」。現在我覺得「詩」與「人」
不能貪求。我只能選擇成為「詩」或是「人」

「詩人」怎麼就成為一種累贅的存在?
我能搞清楚「詩」或「人」的框架

卻搞不懂「詩人」。我多希望找到一種擅長的形式
藉此產生動能,F,就像我因虛構了你而得以書寫


 ⠀

◎作者簡介
 ⠀
謝銘,1996年生,馬祖人。台灣大學中文系畢業。曾獲紅樓文學獎,作品散見於報刊。寫字,做咖啡。

◎小編 #天祐 賞析
 ⠀

謝銘的這首詩,正如他的題目所示,「形式」上最明顯的特徵便是雙行體做為推進。在語言上,謝銘也與他的同輩的寫作者不太相同;謝銘的語言是非常舒緩、甚至口語的。這也回應著書信這個體裁之上,本身就具有較強的口語性。這點也很好的呼應著他的題目。就主題上來看,我們可以大致將這首詩理解為兩個面向,一個是戀人間的絮語,談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另外一種,我們可以潛心深入文學的領域,或許,這也是一首論詩詩。下文中,筆者將以後者為討論重點與形式上的特徵加以賞析。

回到雙行體的部分,在形式上的特徵除了雙行外,我們也可以看到謝銘運用多次的跨段迴行。使原本空間上的斷裂因為意義而被串接起來,舉例來說:

  我還是不自覺說了一大段關於我們的事,對你
  進行一種傾聽的掠奪。還是讓我們討論一些⠀

超脫於現實的話題吧,例如形式,例如詩
  今天我的腦袋無意閃出一段話:「我們似乎                       

雖然以雙行為基本單位來去書寫,但且來反而沒有碎形化的感受;除了縝密的迴行編織外,也依靠意義上的密縫。從關係間的絮語逐漸意義上的拔升,從相處的模態轉移至個人的定位。如此書寫模式也很好的解決了雙行體常出現純粹以意象為核心導致失焦的問題。

另外,在語言上,從伊朗電影導演/詩人阿巴斯以降受日本俳句濃厚影響的雙行體詩人多以濃厚的意象來進行書寫,意義濃度在字句間達到飽和。但在這篇作品中,陳述句的句子反而占多數,平鋪直敘的口吻取代了慣常所見的陌生化文學句子。也算是為雙行體拓展了一個新的形式。

最後,我們可以著眼於此詩的代號,F和P。除了最顯而易見對於作者私我性人稱的指涉外,或許可以依照文本的線索提出幾種可能。首先,就F的部分,他有可能式「形式」(form),「虛構」(fiction)、動能(force);而P也有可能是「詩/詩人」(poetry/poet)、「散文」(prose)、「人」(people)等等。而這些詮釋是可以共存,或許這其中的模糊性也正是作者意欲所傳達的。將個人維度的書寫放到生命經驗的尺度。雖然如此解讀有點突兀,但如同作者末段所言「我只能選擇成為『詩』或是『人』」,這個突兀或許本來就是原生於這兩個實體之間。一個純粹物質性的東西,該怎麼樣與另一個生物性的本質共融,兩者竟神奇似的成為一種身分。

這是作者的思索,將其拉大來看我們或許可以進一步探問。書寫與作者的關聯到底是甚麼,如果詩作為一種文體,做為一種「形式」,他又如何殊異於其他的文學體例。我們談及小說、散文、評論寫作者會稱呼他們為「小說/散文/評論家」,那為甚麼詩人可以獨立於其外呢?

這些,我也還在思索。或許作者也還在思索,但憑藉這一首雙行體,做為一種形式,似乎已給出了一種回答──以詩答詩。確切的答案在筆者的觀點來看或許並不是重點,專注在其中的技術性細節與鋪陳、延續,去思索唯有這樣形式能所帶給我們的讀一體驗,大概是謝銘交出的答卷。

美編:Midjourney和宇軒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謝銘 #而立之前 #吹鼓吹新世代詩人大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