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5日 星期日

黑膽汁沼澤 ◎王信益

 



黑膽汁沼澤 ◎王信益

黑膽汁沼澤翻湧著泡沫:潰爛痤瘡。悶響的

陰雷自遠方籠罩地下死者蒼白的

聽覺。閃電是鐮刀,割破紅榿木瘋狂扭絞的

樹根網:拋光的腦神經歧路。被迫壓入

一條漩渦路徑──森冷的觸覺,那是

巫醫在搗碎狼尾蕨的脈壓。暴雨急急的冷槌

敲打著萎縮又漲裂的山谷,千百隻

烏鴉:飛翔的咒語

咒語除魅不了鬼魅黏膩的鼻息,病態的

斧鋒──殺伐之癮折射出

腐泥地獄裡:扭蛆的暗火

火芯裡,甲蟲變形的幻影在

抽搐。幻影將我敲進──

巨岩空洞的胸膛是幽靈嚎叫

的冷夜:躁狂枯草咬囓著

甲蟲喪魂──薄翅的腐夢

 ⠀



◎作者簡介

 ⠀

王信益,一九九八年生,高雄人。現就讀於東華大學華文所。詩作曾獲優秀青年詩人獎、中興湖文學獎、高雄青年文學獎等。選入《2019臺灣詩選》、《新世紀新世代詩選》、南一書局高中國文測驗卷。出版詩集《反覆練習末日》。

 ⠀


◎小編 #宇軒 賞析

 ⠀

這是一首不容易閱讀的詩,我們可以從形式上來切入,也許對整首詩的理解會更加清晰。

 ⠀

詩人透過四組四行定行詩節來穩定全詩的視覺結構,而詩中正好使用了四個冒號、四個破折號。標點符號在「詩」中的作用,比在「說明性的散文」中的單純表意更為複雜,有時還有視覺上和象徵上的效果。觀察冒號在這首詩中的四次使用:


「黑膽汁沼澤翻湧著泡沫:潰爛痤瘡。」

「千百隻/烏鴉:飛翔的咒語」

「殺伐之癮折射出/腐泥地獄裡:扭蛆的暗火」

「幽靈嚎叫/的冷夜:躁狂枯草咬囓著/甲蟲喪魂」


第一、第二個冒號在詩中的意義有著「如同、彷彿」的指向性,第三、第四個冒號則較貼近傳統冒號的用途,「開展」出下文。和冒號相同,這首詩中四個破折號在詩中的用途也各有不同,


仔細一點的讀者,會注意到小編前面分析標點符號的引文並非以「行」為單位節錄,而是以完整敘事意義的「句」為單元,所以會有截斷一行、節錄一行以上的情況。之所以會這樣,是因為詩人書寫這首詩採取了頻繁地迴行(enjambment)的寫作策略,甚至出現跨節迴行的情況,體現了現代詩文類的重要技巧。

 ⠀

詩人將詩題命名為「黑膽汁沼澤」,建立了一個明確的敘事空間,而其中的意象從身體性的膽汁、腦神經、胸膛、痤瘡、鼻息;動物相關的烏鴉、甲蟲、薄翅;植物相關的樹根網、紅榿木、枯草;鬼魅相關的巫醫、地獄、幽靈等,整首詩中的「意象群」類型相當複雜而多元,在整首詩中形構出一個幽暗的氛圍。

 ⠀

從形式來回顧內容,不難發現這首詩運用了大量的意象來形塑出整首詩的巨大象徵。特別的是,詩人看似是在這個場景中旁觀地敘述發生的事,但第四節卻突然「現身」,和甲蟲等其他角色產生互動。如此的設計,讓讀者不免思考詩人在被「敲進冷夜」之前在哪裡?為何選擇在最後現身?最後才現身,達成了什麼效果?或者,一切就如同詩末寫的「薄翅的腐夢」,只是詩人的狂想也說不定。

 ⠀

美編:Midjourney和宇軒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王信益 #而立之前 #吹鼓吹新世代詩人大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