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5日 星期日

寸土 ◎呂珮綾

 



寸土 ◎呂珮綾
 ⠀
公園的轉角處有一面紅褐色石牆
國中生停下來,三三兩兩寫下那些純真得要命的髒話

我站在矮梯上,和旁邊的鐵莧一起發呆。等又不特別等著
陣雨到來,然後化成泥的體液

幹——學校去死段考去死——石牆還黏著立可白毛屑
令人覺得這個社會正在運作

衛生紙,淤積起來的水窪,大量寶特瓶
瓶身的陰影閃著礫碎。許多多的生產線,許多多的手穿進來

製造,品檢,馱運,擺置,從上空直直拋出
假想的弧線:你知道我們其實並不知道,要如何是好

但旁邊有幾株土肉桂——就算你看不見它正在運作
我抵著黃昏的尾巴與螢幕光:樟科,台灣特有種,具肉桂香

半信半疑湊得更近,上頭已攀爬了黑蟻和黏液
葉脈揉碎,就直直流出一股甜膩香。確實是肉桂,我想
Google甚至說它可以拿來泡茶

雨很快又停了。我想輕拍某個正在慢跑的陌生人,告訴他們這個發現,像個推銷愛心筆的業務一樣請他們停下腳步聞聞看。一群中年婦女走來又走過。聲音漸次出現,漸遠。盆地的生態系裡長出樹根,葉脈,明天要考數學的國中生。

天色半黑不黑,生命流了滿地


 ⠀

◎作者簡介
 ⠀
呂珮綾,一九九七年生,修業於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曾獲台中文學獎、葉紅女性詩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等。沒事喜歡躺在草地上。有事也是。連絡信箱:cythaaao33@gmail.com
 ⠀

◎小編 #宇軒 和 #OpenAI 賞析
 ⠀

AI:

這首詩描述了作者站在矮梯上,看到公園轉角被國中生寫髒話的紅褐色石牆,石牆周圍的衛生紙、水窪、寶特瓶等平凡景象,呈現出社會中的各種矛盾和不完美。詩人似乎對這個社會感到悲觀,因為石牆上黏著立可白毛屑,而且環境中充滿了垃圾;然而詩人也發現了一些令人感到慰藉的事物,比如可以用來泡茶的土肉桂。最後,詩中提到天色半黑不黑,生命流了滿地,這句話帶有豐富的想像,可以被解讀為生命的短暫和無常,也可以被理解為人們對於生命的無力感。整首詩富有詩意,描述的環境生動而真實,並融合了詩人的情感和看法。無論如何,這首詩都是一首充滿哲理的詩作,提醒我們要珍惜生命,並尋找和感受世界上的美好事物。」

宇軒:

雖然不完全認同,不過謝謝你的解讀。你覺得詩中「假想的弧線」表示什麼?詩最後的「生命」為何會流滿地?

AI:

「假想的弧線」這句詩中提到的「弧線」可能是指人們對於這個世界的看法或觀點。在這首詩中,詩人說「你知道我們其實並不知道,要如何是好」,這可能意味著人們對於如何看待這個世界,或者自己在這個世界中的位置,都有所疑惑和不確定。因此,「假想的弧線」可能指的是人們對於這個世界的假想或想像,而非真實的事實。至於「生命」除了指人們的生命之外,也可能指的是自然界中的一切生物,或者是某種抽象的、超越物質的存在。此外,「生命」在詩歌中也常被用來表達抽象的概念,如意志、情感、信仰等。在這首詩中,「生命流了滿地」這句詩帶有豐富的意象,暗示著人們對於生命的無力感,或者是對於生命的某種矛盾情感,這些都是「生命」在這首詩中可能所包含的意義。

宇軒:

在這首詩中,有些詩節分行、有些不分行,你認為是否會衝突或不和諧?

AI:在這首詩中,詩人在分行的設計上可能是和諧的。詩歌的排版通常是有意設計的,可以幫助讀者理解詩歌的意思,或者營造詩歌的氣氛和情感。分行的詞句通常會被突出,因此可能更容易被讀者注意到;而不分行的段落則可能是為了表達流暢的感覺,或者讓讀者感受到詩歌中的氣氛和情感。此外,詩歌中的排版還可以營造詩歌的韻律感。例如,詩中的每行字數相近,或者行末的詞句比較密集,都可能有助於營造詩歌的韻律感。在這首詩中,詩人有意設計了不同的排版方式,以便讓讀者在讀詩的過程中感受到詩歌的韻律感,或者使讀者更容易理解詩歌的意思。

美編:Midjourney和宇軒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呂珮綾 #而立之前 #吹鼓吹新世代詩人大展 #ChatGP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