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5日 星期日

告別 ◎段戎


 


告別 ◎段戎

一切都留在花季裡了。

石頭小徑平坦,掌紋

還擱在心的左側

你來時輕盈,卻重重地

跌進我的眼神

還記得陽光溫暖,我們相互摩挲

像整個世紀

都欠彼此一個吻痕

往返時區如往返諾言

互視便成永遠

只是秋意太急,閉上眼

看見所有信號的枯萎

我們環抱古老的大樹

向它請示花季的盡頭:

「那些看不見的

都在依序發生。」

這個日子於是被定格

你在鏡頭之中

輕得像粒灰塵

 ⠀



◎作者簡介

 ⠀

段戎,1999年次,台北人。曾出版詩集《粉色瓶裡的黑墨水》、《保密到家》、《音癡》、自費詩集《歌詞學》。《不然呢 Brand New》青年文集創辦者。為求生存,現於美國底特律充當一名管理顧問,偶爾在庸碌的生活裡尋找詩的回音。 ​

 ⠀

◎小編 #還在趕期末論文的宇軒 賞析

 ⠀

在2022年的最後一天,介紹這首名為「告別」的詩作是再適合不過的事。作者段戎曾說「詩歌是我的樹洞」,從第一本詩集《粉色瓶裡的黑墨水》出道以後,也並不耽溺於相同的寫作風格;在第二本詩集《保密到家》中,出現了許多關於道別、歸屬感、自我對話的題材,顯示出新世代詩人的思鄉情感,其中以詩句「告別是一個人的事/是愛使它傷及無辜」尤為深刻。從極富巧思的第三本限量自費詩集《歌詞學》到第四本詩集《音癡》,林秀赫認為段戎「不只有感觸,更有一種難得的瀟灑」,精確地指出了詩作的語言特色。除了創作,段戎也曾與許瞳共同創辦《不然呢 Brand New》青年文集,推進了屬於這個世代的集體聲音。

這首分為五節的詩作中,第一節大膽地以單行「一切都留在花季裡了。」支撐,並以「句號」加強語氣與意義的完結感。中間三節的敘述讀來平實卻不平凡,曲折的關係造就「諾言」和「永遠」的同時,也造就了「我們」。綜覽「掌紋」、「心」、「眼神」、「吻痕」這些體感的記憶,萬事萬物都循著時間的規律向前走,未來不斷不斷地「依序發生」。在前四節的鋪陳之後,最後一節的警句「這個日子於是被定格/你在鏡頭之中/輕得像粒灰塵」深刻而耐人尋味:儘管你「輕得像粒灰塵」,但還好我們的日子在鏡頭下「被定格」,不用擔心消失不見。回顧詩題的「告別」,這些被定格的日子雖然不會不見,但也將永遠地停留在過去;而定格之外的我們也不得不告別、放下曾經重視的一切,邁向未知的新的旅程。

⠀⠀


美術設計和攝影來源:李昱賢,https://www.instagram.com/ahhsien_/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段戎 #而立之前 #吹鼓吹新世代詩人大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