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5日 星期日

保全 ◎陳其豐


 


保全 ◎陳其豐

 ⠀

於是他將門關上。

被每一條走道巡邏

點暗一兩盞燈

任影子拉長

單薄地填滿房間

關閉每一扇窗

防止寂寞溢出

讓空氣凝滯

打破運行中的秩序

為每一個空櫃上鎖

丟掉唯一的鑰匙

假裝裡頭仍有夢仍

有未完的故事待續

依舊執意守護

逐漸空曠的房間

(空曠的日子裡有誰

能兀自保全健康呢?)

他將門關上

試著讓自己輕盈如

華袍裡拽下的棉線

無聲墜落

成為黑夜的陪贅

 ⠀

◎作者簡介

 ⠀

陳其豐,2003年生,臺北人,紅樓詩社出身。曾獲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創世紀全國高中詩獎等。現就讀於臺師大國文系。

◎小編 #天祐 賞析

 ⠀

閱讀這首作品,在架構與形式上或許可以和陳其豐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首獎作品〈留神〉對讀。同樣是以一單行為首段,讓兩首詩中的主要人物躍上舞台。「祂似乎曾經來過」/「於是他將門關上。」倒數第二段皆拋出疑問「但我始終不解/一滴赤貧的雨露/何以灌溉一片蓊鬱的森林?/破碎的意念/又是如何鑄成不壞的金身?」/「(空曠的日子裡有誰/能兀自保全健康呢?)」,為結尾做鋪墊。在末段時,兩個主要人物的狀態也被作者以文字捕捉了下來「祂莊嚴、冷靜/在輪迴中超逸出輪迴」/「他將門關上/試著讓自己輕盈如/華袍裡拽下的棉線」等。


跟四年前相比,其豐的文字更加簡練、純粹,並沒有繁雜的修辭與華麗的詞,但在主題的呈現上有了更純熟的表現。從旁觀的「神」過渡到了一個主客體被顛倒的「保全」。詩中有不少顛倒常識的句子如「點暗一兩盞燈」、「讓空氣凝滯/打破運行中的秩序」等。跳脫點來看,我們是否能將這個保全視作創作者的一個化身。


許多文學作品中皆有強烈的作者身影,但在這首作品中我們可見到保全/作者的身影漸漸隱消,最終「成為黑夜的陪贅」。這樣的內容或許透露出了其豐的寫作態度:對於寫作者的涉入節制,僅只是呈現、不急於詮釋。


雖然情節單純、架構基本,但這輕盈的詩句卻重重地落在了讀者的心中。「少即多」的箴言在其豐的這首詩中得到了很好的展示。對於其豐未來的作品,讓我們拭目以待。


台積電青年文學獎首獎作品〈留神〉:https://blog.udn.com/lianfuplay/148126218


美術設計和攝影來源:李昱賢,https://www.instagram.com/ahhsien_/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陳其豐 #而立之前 #吹鼓吹新世代詩人大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