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5日 星期日

無辜 ◎吳浩瑋

 



無辜 ◎吳浩瑋

又是太晚回家的一天

狗在叫,爸媽在老,房間一定很寂寞吧

鏡子呢?鏡子會受傷

都是我害的

又都是我,撕開微波食品的封膜

苟且地解決晚餐

吞維他命,我在喝水時慢慢變小

鋼琴在沉默,雨在痛

火在哭

浴缸在我洗澡時

一起變得溫熱

日子在新,名字在舊

時間跟熱水在傲慢,經過我的身體

彷彿我的身體還乾淨——吹完頭髮後

把乳液跟能擦的都往臉上抹了

想把我打開的人

還是一個都沒有

又是太晚回家的一天

明明躺在床上

身體卻像是卡在玄關

頭髮在長,一月安靜且燙

且平常,一月在明亮

手臂上的美工刀,嘴裡的菸

其實都是同一種意思:要嘛死掉要嘛

別像個太健康的人。

又是太晚回家的一天

我拎著蛋糕

單手轉開門、寫信,眼睛在迷宮

時間在鑰匙,指節上

塑膠提袋的勒痕在淺

我會活到現在,我想

都是我害的

一邊慶祝自己的生日

一邊把碗盤洗好

什麼都在歌唱

什麼都在安靜

 ⠀

◎作者簡介

 ⠀

吳浩瑋,2001。

 ⠀⠀

◎小編 #天祐 賞析

 ⠀

吳浩瑋的詩作以極其日常的意象作為其特色。這樣的意象擇取也與他許多書寫的主題相符:細膩、甚至可以說是瑣碎、纖細的情緒。在句法上,充沛的口語性與果決、具有速度感的換行也可以視作其特點之一。

 ⠀

回到這首詩上,那種自語式的呢喃感也在作者的文字中充沛的被營造。一個年輕人,可能因為上班、上學而拖晚了回家的時間。一個人轉開門把,寫信、機械性的進食、洗澡、塗抹乳液,這些例行公事完成後再一個人的躺在床上。「又是太晚回家的一天」分別出現在一、三、四節的開頭,而作為讀者並不能輕易地區分出這到底是三天又或是一天。正因為每天的例行公事過分相似,因為日子過分機械化所以一切混雜在了一起。這樣形貌模糊的感覺,或許是作者想傳達的。

 ⠀

這樣的絕望的體現除了「日子毫無分別」外,也可以在「我會活到現在,我想/都是我害的」這句最直白的表現出來。日子不斷經過、煥新,可是我不斷衰頹、變小,而鋼琴回以沉默、雨在痛、火在哭。這絕望也衍生出的憂鬱我們也能在「要嘛死掉要嘛/別像個太健康的人」,所以敘述者擇取以自傷的道路活著。

 ⠀

自傷不光是物理層面,心理上也可見到。最令人難過之處可以說是最後一節「一邊慶祝自己的生日/一邊把碗洗好/甚麼都在歌唱/甚麼都在安靜」,敘述者嘴裡唱的或許不是生日快樂歌,而是一曲為自己生活的輓歌。

 ⠀

相似的主題、文字風格上,蕭詒徽林榮三文學獎的得獎作品〈乘客〉也有很出色的表現。讀者也可將兩者進行對讀,更深入的思索日常、都市、生活。

 ⠀

〈乘客〉:https://art.ltn.com.tw/article/paper/1331280

 ⠀


美術設計和攝影來源:李昱賢 https://www.instagram.com/ahhsien_/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吳浩瑋 #而立之前 #吹鼓吹新世代詩人大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