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5日 星期日

春天讓我們想懲罰自己 ◎王柄富

 



春天讓我們想懲罰自己 ◎王柄富

在替代品中尋找體驗,在詩歌中

保存秘密,春天之前我們各自努力

去做的這兩件事,春天以後我們想著

該怎麼為對方做。相對迷戀

絕對疲倦,當花草的種子在風中貿易

不一定完成使命也死去

我們的世界,色情地安靜

 ⠀

春天讓我們想懲罰自己

即使不動聲色,也會充滿過失

所以她讓沉默者挑選自己的聽眾

讓歌唱者失去了自己的聽覺

一切聲響長出毛邊

落後在空中。愛人們在危險裡

尋找平靜。當我們的世界渴望流血

 ⠀

這是春天,讚美和仇恨

都必須用攻擊來確認

而語言——我與你最好的武裝

正艱難地確認彼此(你雙主修了日文

和新聞,我在國文系草草畢業

依舊仰賴童年,母親的修辭)

如矛與盾:我們正在流血

 ⠀

像灰塵轉達了光線(流動的顆粒

追隨暖風,親吻著同類)

像光線詮釋著灰塵(一切損失

都是彼此的情人)我們用對方認識自己

在那讓我們雞犬升天的幸福中,見過頂點

也預知墜落,你是樂觀的人

總透過受苦要延長她的期限

 ⠀

但愛人,假設受苦是為了幸福

那麼幸福,也是為了受苦

 ⠀

當春天無疑已經替代母親

拋棄了我;詩歌的秘密是忘記

又想起這樣的你,在韻律之中

縫補同一道傷口:我要幸福

我也要受苦。當春天讓我們想懲罰自己

我會比我的語言更快更安靜。回應你

即使幸福有頂點,真正愛過的人

會永遠站在低處

 ⠀



◎作者簡介

 ⠀

王柄富,1999年生,高中時期開始現代詩寫作,在個人IG平臺上( )發表作品。現就讀清大台文所,臺師大噴泉詩社與北大冬眠詩社成員。作品散見《煉詩刊:星升首測》、《不然呢Brand New》青年文集、《地下水》、《殺青與燙銀》、《好燙詩刊Poemcast》等。曾獲金車網路現代詩徵文首獎、紅樓文學獎首獎、竹塹文學獎等。

 ⠀


◎小編 #樂達 賞析

 ⠀

當我們在愛情中,辨識、摸索著彼此,漸漸體會到幸福身旁,也伴隨著同等的苦痛。這首詩沿襲了春天之於愛情的隱喻,細膩經營出愛情中的種種思索與感悟,一名戀人如何在相愛中,學會成為自己。且讓小編嘗試分享其中一條解讀途徑吧。

‌ ⠀

在真正的春天到來以前,我們或許都曾對愛情,懷抱幾分期許和想像。嘗試從「替代品」中臨摹相似的感受,揣想可能的對待與對話,也可能將種種情思,默默收留在文字裡。等到有一天,春天到來了,我們也將憑藉自己所會的這些,試圖帶給對方理想中的愛情模樣。然而,許多事情往往要等到親身經歷過,才開始學習如何實現所願,人與人之間的相愛更是如此;也因此,即便在迷戀中,愛情中人也承受著相等的疲倦與挫敗。

 ⠀

「春天讓我們想懲罰自己」,巧妙地描摹出與幸福成雙相伴的受苦。即使我們「不動聲色」,尚未做出任何行動而仍停留在構想中,心繫對方的自己,或許,也會苦惱著如何經營這段關係,如何完善這份戀情。逐漸多慮、時而猶疑,即便沒有實際發生什麼事,卻仍可能覺得自己「充滿過錯」與不足,仍應多做些什麼或不做什麼。一如「沉默者」本不需要聽眾,「歌唱者」自然需要聽覺,兩者在愛情中,卻轉變成與原先的自己,相異的模樣。儘管實際的互動尚未發生,像是賴以傾訴的「聲響」,雙方卻可能超前設想了許多。

 ⠀

來到雙方實際交流,學習適應彼此時,即使互有好感,相異的兩人也需要「艱難地確認彼此」。「語言」不只是情感聯繫的媒介,也可能化作「武裝」、互動中發生摩擦,尤其當兩人在不同的童年與母親下成長,「如矛與盾」、如「灰塵」與「光線」,彼此又將如何相處?很有意思的是,正是這些差異,帶來摩擦,「我們用對方認識自己」,也帶給彼此更理解自己的契機。

 ⠀

就這樣,在春天裡,我們感受到幸福,同時經受著艱苦;詩人也在此向對方發話:即便熱戀可能存在期限,幸福於巔峰之後也可能迎來「墜落」,「即使幸福有頂點,真正愛過的人/會永遠站在低處」,整首詩也在此警句下作結。

 ⠀

而在最後,小編也在欣賞詩作之餘,祝大家聖誕節快樂! ⠀

‌-

美編:Unsplash和宇軒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王柄富 #而立之前 #吹鼓吹新世代詩人大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