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0日 星期二

琉璃-給情人Gou ◎魚果


琉璃-給情人Gou ◎魚果
 
悶著
身體自燃起來
唱歌讀詩像是念咒。
 
窗外一隻燕子叼來一隻蟲預備加熱
攻擊玻璃。
 
碎裂。
玻璃飛插在眼珠上
變成琉璃帶著紅
吞下像一顆果子
不易消化
 
那些日子
燕子的骨骸
多年後
尚且亮著
長成一棵樹了
歌聲被吸進去又呼出來
一直都是很安靜的
就這麼睡了。
 
--
 
◎作者簡介
 
魚果
 
東華大學創作與英語文學研究所畢業。作品以詩為主,同時也於劇場活動。
曾獲全國學生文學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
 
--
 
照片提供:網路素材
圖像設計:琬融
 
--
 
◎小編賞析
 
第一段前兩句實是能精準地打中別人的一種比喻,「悶著/身體自燃起來」,愛人已遠去,各種焦躁、不安、想念及巨大的悲傷......,各種情緒揉雜在一起,卻無法得到適當的抒發。魚果的書寫便是那樣的悶著,且無關他人的自燃起來。接著魚果又說:「唱歌讀詩像是念咒。」連應是感到欣喜的事情,都變得像是某種令人難以碰觸的動作,令人感受到壓迫、甚至是折磨。
 
「窗外一隻燕子叼來一隻蟲預備加熱/攻擊玻璃。」燕子叼了一隻蟲來預備加熱,那動作似乎暗示了某種物競天擇,蟲好比自己,或者是過去帶有的正愛戀著得自己,燕子則是件離去的戀人,玻璃又像是某種自己內心外隔出的一道防線,抵禦著再度製造更多的傷口。
 
但終於還是碎裂了。變成難以消化的心結藏在體內中。然後最後一段卻緊接著來到了多年以後,時空的移動如此之快,倒是使人有種恍惚的斷裂感。上一段的「碎裂。」是短而用力的語氣,雖然說在此段仍有些句子感覺語氣短暫,但整體來說有種聲音被延得更長一些的感覺。那變得較為安穩,情緒也不那麼不甚明朗了。「歌聲被吸進去又呼出來/一直都是很安靜的/就這麼睡了。」在多年以後,那段與Gou的感情變得像是風,清楚而透明,也許是不再眷戀,也許也是不再孤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