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9日 星期日

從來不是如此輕易 ◎郭哲佑


把歌聲裡的傷感凝結成冰
然後慢慢的走,沿路踩碎
想像那些情節
終於也有了美好的歸屬
 
種過的花草也在這裡
如今,高高的堤防保護著它們生長
陽光清晰地照在牆上
彷彿在我面前
點燃一列燦爛的煙火
 
而我們都已懂得未來的樣子
悲傷、睡眠,在音樂中相遇
確認離開的路途沒有別人
只有自己,投遞著這些錯誤的故事
讓暗雷敲響溫柔的人生
 
今天也是這樣嗎
在這裡,我哼著歌行走
破碎的場景深深刺入地球
隨著時間日復一日
仍在旋轉,輾過
我們一度逃亡的生活
 
(註:感謝友人黃翾為此詩定題)

──《間奏》(2009:56-57)

--

◎作者簡介

郭哲佑,1987年生,台北人,目前為台大中文系學生。
風球詩社、建中紅樓詩社社員,曾獲台大文學獎、基隆海洋文學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等。

--

照片提供:陳奕辰
圖像設計:陳奕辰

--
 
◎小編賞析

本詩選自郭哲佑《間奏》(2009,台北:風球出版社),全詩在視覺的音樂感上極為突出,即透過文字營造畫面,讓讀者感受詩本身頗富聲音性的感受。這是一首表達離去往復感情的詩,詩題「從來不是如此輕易」表達了這件事本身的艱難,而透過詩的展開,帶領著我們(重新)感受這是怎麼一回事。

首段的前兩句就出現了新鮮而富音樂性的敘事:「把歌聲裡的傷感凝結成冰/然後慢慢的走,沿路踩碎」,凝結情緒成為冰需要時間,也需要在慢慢告別的同時,毀去那些不可告人的傷感,而後「想像那些情節/終於也有了美好的歸屬」,我們不妨想像踩碎的心情,以及同時得給予這些情感想像,使它們成為美好的告別。

第二段寫提防保護著種過的花草,陽光灑在牆上如同「點燃一列燦爛的煙火」,似乎隱約暗示著情感記憶之燦爛也亦如同煙花般短瞬的命運;第三段接「而我們都已懂得未來的樣子/悲傷、睡眠,在音樂中相遇」對於前方已經有了輪廓,因而得以推知離開,以及離開後的日子,在許多狀態裡仍然會遇著,其實是情緒裡的相遇,但其實很清楚地,「確認離開的路途沒有別人/只有自己,投遞著這些錯誤的故事/讓暗雷敲響溫柔的人生」,這裏的情緒以及詩的音樂感透過「暗雷」呈現了出來。雖然只剩下自己,但離開是否也能夠重返溫柔,不再激烈的悲傷呢?不再是大雷,而是成為了暗雷。

第四段寫離開後的日常:「今天也是這樣嗎/在這裡,我哼著歌行走」,是向自己提問也是再一度確認關於離開這件事,以及關於自己的狀態吧。後四句與首段遙遙呼應,「破碎的場景深深刺入地球/隨著時間日復一日/仍在旋轉,輾過/我們一度逃亡的生活」踩碎情緒的同時也深刺入了地球,由天地來承受;而實際上受傷的往往是人,而不是自然萬物。

離開是「我們一度逃亡的生活」,離開是「從來不是如此輕易」,而我們一定希望離開也是「終於也有了美好的歸屬」,以及「而我們都已懂得未來的樣子」、「在這裡,我哼著歌行走」,隨著一首詩,我們跟著詩人遠去了一個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