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6日 星期一

觀音 ◎羅智成




柔美的觀音已沉睡稀落的燭羣裏
她的睡姿是夢的黑屏風;
我偷偷到她髮下垂釣,
每顆遠方的星上都大雪紛飛。
 
--
◎作者簡介
 
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哲學系,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校區東亞語文研究所碩士,博士班肄業,擔任過中國時報人間副刊編輯和撰述委員、中時晚報副刊主任及副總編輯、美商Conde'Nast China(VOGUE、GQ)編輯總監、樺舍文化總經理、Hit 91.7電台台長、《TO'GO泛遊情報》雜誌發行人、閱讀地球文化創辦人、台北市政府新聞處處長、中央通訊社常務監察人、香港光華新聞文化中心主任、中央通訊社社長等職,現為財團法人臺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董事。 2000年羅智成獲得中國文藝協會頒發的中國文藝獎章新詩創作獎。
 
--
  
照片提供:小葵
圖像設計:小葵

--
◎小編賞析
 
本詩收錄於羅智成的《光之書》中,在羅智成的山水詩作中是相當膾炙人口的一首作品。
 
八里觀音山,舊稱八里坌山,為一死火山,因其形象如觀音躺臥而得名,又一說是從某一角度看像趺坐的觀音,由周圍的小山峰環繞,山上有諸多廟宇,大多主祀觀音,香火鼎盛,最早的一座寺廟是凌雲寺。
 
柔美的觀音,指的是八里的觀音山,同時也是詩人心中的觀音菩薩。從淡水遠眺夜晚的觀音山,山間稀落的燈火就彷彿燭火一般,在詩人的筆下,觀音山的形象與寺中被燭火圍繞的觀音像重疊在一起,而世界就如同一座大廟宇,觀音山在其中守護著。沉睡的觀音山就如同黑色的屏風般,障蔽著熟睡中的黎民百姓。
 
詩人偷偷地到觀音山的髮下垂釣,之所以「偷偷」地,一來是不想驚擾到沉睡的觀音和眾生,另一方面也因為有著觀音的庇護,詩人才得以獨自偷偷地垂釣。獨坐垂釣,垂釣的不見得是魚,或許是偷閒,也或許是享受孤獨,甚或者詩人並不是真的在垂釣,而是靜觀整個世界。
 
整首詩前三句的描述都是比較靜謐的,「柔美」、「沉睡」、「稀落」、「睡姿」、「夢」、「偷偷」、「垂釣」這些詞彙所營造出的畫面,是安靜而沉寂的夜景。但第四句「每顆遠方的星上都大雪紛飛」,卻將畫面跳轉出去,透過垂釣著的詩人之眼,從近景轉到遠景,從靜謐變成躍動。「大雪紛飛」的「星」指的是什麼呢?靜謐的夜晚,燈火稀落,想來光害甚少,而夜空中雪白的星子就益發璀璨,好似大雪紛飛一樣。遠方的星子和山邊的燭群相輝映,為寂靜的黑夜增點生氣和色彩。
 
但遠方的「星」也可以是城中的燈火,特別是車燈,垂釣的詩人望向城裡去,每一盞燈火都在快速移動,就好似大雪紛飛一樣,和觀音山的靜謐形成強烈對比。而城中的燈火又可以解釋為人們在夜裡生活的忙碌、紛擾,有活動就會有燈光,和觀音山下垂釣的詩人所享受的靜謐和孤獨又成了強烈的對比。
 
總之,第四句的跳轉,給了讀者諸多的想像,但無論做何解釋,都能突顯出夜晚觀音山的靜謐之美,以及詩人獨享寂靜悠閒的浪漫心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