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4日 星期日

人魚 ◎王離




人魚 ◎王離
  
當年跳躍入海的孩子
在多年後
才被告知需要執照
 
他下身的鱗鰭與上身的鬢鬚
皆已牢固
只好在每個退潮的清晨
爬上離岸最近的礁
告誡那些年輕
躍躍欲試的水手
  
且由他們訕笑
 
--
 
◎作者簡介
  
王離
 
  出生於東方小島對面的海邊,從家的方向看竟像鞋不像龜。喜歡人少的地方,印象最深的白日夢是不知名城鎮亮到只剩自己的午後日光,以及陌生結束旅程即開始的行動計劃。
  
  曾獲桃園文藝獎、入選九歌年度小說選
 
--
 
美術設計:許宸碩
攝影來源:Flickr c.c.|Nigel Howe(https://goo.gl/y934Q5 ),原圖加上文字、logo,依照CC分享(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2.0/ )
 
--
  
◎小編【旅臺小子】賞析
  
這個世界有它某些規定、規則運作,但並不是某種絕對和唯一。人所處在的時間和空間下,皆有它的特殊性。過往的經驗可以借鑒,決定的仍然是你自己。
 
在「入海」前,那時憑著一股衝勁、奮不顧身地跳入大海。當你以為自己擁有大海,卻被告知需要執照。「執照」隱喻著該社會(詩中「大海」)的通關物件、能力證明:即使你的英文再好,少了多益黃金證書,還是不行;即使你的電腦操作再好,少了丙級證照,還是無法。
 
當以過來人的身分想要勸戒年輕世代,卻發現他們正在訕笑。這種訕笑不盡然是正確的,可能是他們的無知,但是也可能已經不適用於現在的當下。
 
詩人所寫的<人魚>即說明了這一點:在「入海」前與後,世界一直都在進行著。任何經驗都是真實存在或者經歷著,是否能夠接受,卻又是另外一回事。
  
人魚故事,之所以會一直流傳,也是如此。
 




http://cendalirit.blogspot.com/2016/07/20160724.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