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5日 星期六

新水手 ◎汪啟疆


新水手 ◎汪啟疆
 
我是一個新水手
往奶粉罐裡裝整個海
再用爸爸穿過的厚藍夾克
裹住航海的星星、浪沫
海被老水手擱在移晃的餐盤上
一匙匙倒進,粗大鬍髭的喉管,吞下
我,每天只喝一點藍顏色,很智慧的
讓藍色流進黑褐色瞳仁,貯藏好
海水動態的、潑辣的
聲音
 
 

 
◎作者簡介
 
汪啟疆,海軍退役中將,曾任:艦長、艦隊長、作戰署長、海軍指揮參謀學院院長、海軍反潛航空指揮部指導官。曾獲:國軍文藝獎、時報文學獎、年度詩人、乾坤詩獎、中山文藝獎、二O一六年高雄市文藝獎。出版詩集:《台灣用詩拍攝》、《哀痛有時跳舞有時》、《風濤之心》、《季節》、《軍人身世》等。
 

 
◎小編林宇軒賞析
 
談及海洋詩,就不得不提到汪啟疆。身為一位擁有豐富海洋經驗的寫作者,汪啟疆詩作的海洋並非架空於現實,而是自己真真切切的生活經驗。因為曾任海軍中將的關係,近四十年的豐富海洋經歷對於他的詩作產生了非常深入的影響,也因此不同於某些詩人作品中抽象的海,在汪啟疆詩中所出現的海洋,幾乎都與自己的人生有直接或間接的連結。
 
汪啟疆喜歡在詩中讓「年輕」與「老」一起出現,形成特殊的對照,在這首〈新水手〉中也不例外。對於熟稔海洋的汪啟疆,稱自己為一名水手是不為過且非常精巧的比喻;但在這首詩的情境之中,他卻將這名水手設定為「新」的水手,和他自己在真實生活中的形象完全迥異,熟悉汪啟疆的讀者在閱讀時若和他個人產生連結,就會發覺這個有趣的現象。在這首詩中另一個有趣的點,是「新水手」的「新」除了顯示出這名水手對於這片海還不甚熟悉,同時也映照出這座海的「永恆」與「廣大」。
 
是什麼海使得十八歲就進入海軍官校,將時間都奉獻給海直到退休的汪啟疆感到「新」而「陌生」呢?這面海我們不妨解讀為他進入了人生的另一個階段,儘管他在真實的海上運籌帷幄輕而易舉,但對於新的生活這片「海」,他也只是個「新手」,小心地摸索向前。在這首詩中,有一些難以解讀而令人好奇的象徵,比如說「藍色」與「黑褐色」的關係,這兩種顏色的指涉是什麼呢?大家可以想一想,歡迎在下面留言分享,大家一起討論看看!
 
除了「新」所產生的氛圍,汪啟疆還寫到了「老水手」,兩者強烈的對比,展現出人生「青春」與「老去」、傳承與親情的重要性。雖然這首詩僅僅敘述了「泡奶粉」的過程,沒有敘述其他太多具體的「愛」,但在這個簡單而富有意義的動作當中,我們可以看到汪啟疆心理的狀態,以「水手」進行「泡牛奶」的想法非常生動而具有畫面感。
 
詩中的新水手擁有極大的包容性,對於所有事物都可以隱忍放下,彷彿自己是廣納一切的海。從這個角度去延伸發想,汪啟疆在詩中不一定是水手,他可以是海而自己的孩子才是那位新水手。汪啟疆為孩子打理好航線、準備一個完備的海面給新水手好好表現,而他自己「每天只喝一點藍顏色,很智慧的/讓藍色流進黑褐色瞳仁,貯藏好/海水動態的、潑辣的/聲音」,竭盡所能給孩子最好的世界。
 
「小說是整株盆栽、散文是植物存在的一個小時、詩則是花朵綻放的瞬間。」在汪啟疆眼中,詩是富有情感、誠懇、短暫而深刻的。在這首詩中,汪啟疆呈現了他初任「父親」這個角色的真實感受,我們也同時見證了在這座新的海中,他為養育自己孩子的付出與包容:我給你我的所有,儘管我只是一個新水手。
 
參考資料:
楊瀅靜〈試探汪啟疆詩作中的時間書寫〉,臺灣詩學學刊28期。
顏正裕〈用文字定錨的人生—將軍詩人汪啟疆〉,有荷文學雜誌33期。
 
---
  
美術設計:李昱賢
圖片來源:李昱賢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新水手 #汪啟疆 #風濤之心 #季節 #軍人詩人 #父愛 #林宇軒 #泥盆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