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4日 星期三

抒情詩◎楊牧


 抒情詩◎楊牧

  

「心事太多了反而就好像……」

鋼琴聲跌宕抒情:「好像甚麼

都沒有。」我倉惶走越

起火的草原

記憶是飛舞的烈燄

燒壞我的翅膀,腐蝕

我璀璨的眼神,我的

憧憬,洞識

而我是如此安穩地安於那平靜與虛無

寧可在你細緻的顫抖在你摸索的

十指下脆弱地向過去和未來沉寂

 

過去

和未來

現在我們將它關在門外

滿天稀薄的浮雲過濾盛夏一張涼蓆

如山谷當中的溪在叢生的水薑邊緣

遶行,如一一辨識過的花

從小時候開到現在,如正午

靜擁濃蔭的寺廟廊廡

正對你點好插上的一枝香

 

--

 

詩人林餘佐賞析:

 

  抒情是回憶的技藝,詩人再現過往的生命片段、精神活動,進而達到「抒情」的效果。在抒情詩的創作過中,發聲主體是一個重要的議題。在學者黃麗明的《搜尋的日光:楊牧跨文化詩學》中,談到〈論對話式抒情聲音〉時,表示楊牧的詩作善於在第一人稱與第二人稱之間游移,來達到靈活的詩意呈現。黃麗明指出:「楊牧善用第一人稱、第二人稱代名詞,直接呈現出抒情詩形式的表達性與訴說性(addressivity)」(注一)、「基本來說,『你、我之間』的言談具有一個激發交心密友之間的一種連結關係」(注二)由此可知,楊牧筆下的人稱(你、我)彼此共感、共知、共享著詩意。

 

  試看楊牧寫於一九九三年的〈抒情詩〉,抒情可以是內心的聲音。前面幾行寫著:

 

「心事太多了反而就好像……」

鋼琴聲跌宕抒情:「好像甚麼

都沒有。」我倉惶走越

起火的草原

記憶是飛舞的烈燄

燒壞我的翅膀,腐蝕

我璀璨的眼神,我的

憧憬,洞識

而我是如此安穩地安於那平靜與虛無

寧可在你細緻的顫抖在你摸索的

十指下脆弱地向過去和未來沉寂

 

心事如同鋼琴的跌宕,鋼琴的音符從內心深處傳出,但隨即又消失,於是楊牧寫著「好像甚麼/都沒有」,這裡的情境或許並非是寂靜,而是心事太多,又缺少知音者的傾聽,於是鋼琴像是喑啞者,琴鍵像遠方(內心)的雷只是落下,沒有任何聲響。於是,詩人為此奔走,走過起火的草原,詩人的翅膀因此燒壞,眼神因此腐蝕,彷彿是歷經劫難而來的旅者,在時光之外搜尋一個可以安身的處所。於是第二人稱(你)出現了,楊牧說:「寧可在你細緻的顫抖在你摸索的/十指下脆弱地向過去和未來沉寂」,在「你」的十指下中可以得到安息、並且向過去與未來沈寂,這裡的過去與未來揭示著以抒情之心穿越時光的可能。這也帶出第二段:「過去/和未來/現在我們將它關在門外」,這裡楊牧將「你」與「我」合稱為「我們」,就如先前所述,楊牧詩中的人稱關係是一種密友式的關係,彼此分享、分擔著情感、詩意。其中將時間關在門外,更加深你、我之間的羈絆。關上時間後,楊牧任心神穿越諸多場景:

 

滿天稀薄的浮雲過濾盛夏一張涼蓆

如山谷當中的溪在叢生的水薑邊緣

遶行,如一一辨識過的花

從小時候開到現在,

 

這裡的情景皆是詩人心中的想像,隨著意識不斷延伸的場景,在彼此心中交織成一片淨土——在時間之外。抒情意味著心神的奔馳與慰藉,於是,在最後的結尾楊牧以淡筆簡單寫著:

 

如正午

靜擁濃蔭的寺廟廊廡

正對你點好插上的一枝香

 

香的煙霧繚繞,彷彿是心事的具象化,紛雜的心事到此終於沈靜下來,如一支香,在寺廟裡緩慢地生滅,香火的明滅就是抒情跌宕,也是你與我之間的情感互涉。在這詩中,「你」與「我」的形象來歷皆不明,但這並不妨礙彼此之間的情感交涉與共存。抒情詩是內心的獨語,偶爾被他人聽見,然而,楊牧這首詩則是與他者並存成「我們」,好讓抒情效果得以流動、守護、回望。

  

注一:黃麗明著,詹閔旭、施俊州、曾珍珍譯:〈論對話式抒情聲音〉,《搜尋的日光:楊牧的跨文化詩學》(台北:洪範書店,2015),頁54。

 

注二:黃麗明著,詹閔旭、施俊州、曾珍珍譯:〈論對話式抒情聲音〉,《搜尋的日光:楊牧的跨文化詩學》(台北:洪範書店,2015),頁55。

--

 

美術設計:�江襄陵 -Nysus IG:https://www.instagram.com/nysus_/

攝影來源:Unsplash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楊牧 #生命思索 #抒情詩 #林餘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