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5日 星期一

四月主題:楊牧 ◎哲佑

 


四月主題:楊牧  ◎哲佑

 

作為台灣影響力最大的作家之一,楊牧留下的文學遺產十分可觀,無論詩、文、翻譯或論述,都有廣闊的眼界與深邃的內蘊。楊牧之詩以艱難著稱,詩中不只有詩人自己的生命感懷,還有超脫個人的哲思拓演,對萬物的深情追探,以及在茫茫時空中對歷史、文化與當下的流轉滄桑共鳴共振,一首詩往往就是一個生命的注腳,一則宇宙的切片。

 

鑒於楊牧的作品雖受到許多人的喜愛,卻少見對其單篇詩作較細緻的討論,每天為你讀一首詩在四月與台灣大學鄭毓瑜教授的「楊牧詩文研讀」課程合作,邀請六位青年詩人(曾琮琇、許嘉瑋、林餘佐、李蘋芬、利文祺、郭哲佑)輪流為楊牧詩作撰寫賞析,篇幅設定在一千至兩千字之間,希望能梳理詩中的典故義蘊,細繹詩意的推演,並與詩人的生平和其他著作相呼應,提供讀者一條可能的進路,讓楊牧的詩作感動更多讀者。適逢楊牧逝世一週年,遺著《微塵》亦將上市,每天為你讀一首詩以推廣文學的初衷,謹以本月主題,向楊牧致敬。

 

----

美編:花椰菜菜子

https://www.instagram.com/brocccoliiiii/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楊牧 #微塵 #臺灣大學楊牧詩文研讀課程 #鄭毓瑜 #曾琮琇 #許嘉瑋 #林餘佐 #李蘋芬 #利文祺 #郭哲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