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8日 星期日

適應 ◎游善鈞

適應      ◎游善鈞

生活裡
充滿透明的蝙蝠
提醒自己
做些立體的事

--

◎作者簡介

游善鈞

曾獲優良電影劇本獎、拍台北劇本獎、林榮三文學獎、聯合報文學獎、時報文學獎和華研歌詞創作大賽等獎項,作品並曾入選文化部改編劇本書推薦、臺灣文學館文學好書推廣專案。

已出版有:長篇小說《骨肉》、《完美人類》、短篇推理小說集《大吾小佳事件簿:送葬的影子》、長篇犯罪驚悚小說《隨機魔》、長篇科幻推理小說《神的載體》與其同系列續作《虛假滿月》等作品。

臉書粉絲團:友善君的推理上鋪

——摘自游善鈞《水裡的靈魂就要出來》作者簡介

--

◎小編皮皮賞析

這是一首短短的詩,全詩沒有分段,也只有四行。首先,作者一開頭便言及生活,將主題——適應的範圍框列了出來。作者云:「生活裡/充滿透明的蝙蝠」。蝙蝠作為夜行動物,只有在清晨或是晚上才會出沒。而這兩個時段,也是人煙相對稀少的時刻,晝伏夜出的習性,和人類的習慣是不同的。

因此小編認為,透明的蝙蝠,是生活裡那些無法具象化的對立面、也是難言之隱。我們無法跨越不同物種之間先天的不同,像是那些讓人感到不舒服的事情,都是與自身不同的他者,吊掛在名為生活的洞穴中。可是除了自己之外,並沒有任何人可以明白,因為是透明的,無法用肉眼看見,只能憑藉當事者的切身感受。

再來,後兩行寫道:「提醒自己/做些立體的事」。那些不可言說的,為什麼會出現呢?詩人說,是為了提醒自我做出行動。什麼行動呢?做些立體的事。小編覺得,立體二字,便是詩題之所以為適應的核心。立體予人的形象,像是英文中的大寫,在一片扁平之中特立獨行,吸引目光。我想,詩中的我,不能適應的,就是如此吧?關於生活的步步蠶食鯨吞,且注定無法得到外援,自己只能做出與本心相違之事,毫無選擇的餘地。

--

美術設計:鄭閔聰

--

#游善鈞 #暑假無主題詩選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