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4日 星期六

坦率 ◎吳浩瑋


坦率   ◎吳浩瑋

你看,你又弄痛我了。
像一把剃刀,像惡劣的天氣
那麼輕易就劃傷我的瀏海

那麼粗礪,像睡醒在一個二月早晨
重複長出來的鬍碴
重複說上一句:你在乎嗎?

你看,你在乎我嗎?
日光刺進眼瞼,三秒鐘前你換了一張大頭貼
一分鐘前你討厭了一個人,一個小時裡
你有辦法重新整理多少次
就有辦法忘記我多少次

那麼努力,我每天都不停地
讓自己出現在能被你看見
但不至於積極的位置:一則臉書貼文、一首詩、
一張被嫌棄的合照、一隻貓拐進巷角
你看,你又怎麼可能知道
牠的瞳孔曾經那麼誠懇地
反射出你的身影 ——

你看,你又弄痛我了。
又一個二月早晨,你對著鏡子
一點一點
剃掉煩人的鬍碴,就算不小心弄出血
那也是在被你看見之後
必不可少的犧牲

--

◎作者簡介

2001。信仰超商熱狗、矮袋鼠臉頰與電影。想要獲得使用一次就會死掉的魔法。詩放在IG:@pluto_circus,比較長的東西(不是屌照)放在Medium「這裏沒有魔法」。想找本人建議滑tinder,想愛我建議從捐款開始,詩作入選《貳零貳零 臺灣詩選》讓人很開心到SDD。

--

◎小編 @方斐/@jyh_18 賞析

「你看」是用以召喚的咒語,每一次句首強調的「你看」,就像正在向「你」展示自己身上血跡斑斑的傷口。

詩題的「坦率」實則是一把雙面刃。很多時候,人會誤以為在愛裡應當絕對地誠實,但只要一不注意、一放鬆警惕,就有可能傷己及人。我們總是會在日常中不斷質疑同樣的問題:你知道你弄痛我了嗎?你知道你弄痛我以後,你還在乎我嗎?不斷重複的叩問就像鬍子,總是剃除以後過幾日又重新生成、每一次總要持刀清理又要承擔受傷的風險。而當我們面臨的是這樣迅疾的時代,「三秒鐘前你換了一張大頭貼/一分鐘前你討厭了一個人,一個小時裡/你有辦法重新整理多少次/就有辦法忘記我多少次」可以說是典型的寫照,時間的緊迫似乎也反映了現代網路社群發達的結果,傳達出害怕自己被討厭或遺忘的焦慮感。所以為了不被討厭也不被忘記,「那麼努力,我每天都不停地/讓自己出現在能被你看見/但不至於積極的位置」,要非常努力才能拿捏好恰當的距離、忖度不被討厭的界線。

偶爾出現但不至於過度顯眼,其實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既希望你可以留意、但自己又不願踰矩,這樣算不算是不夠坦率呢?作者似乎在詩的最末給了我們答案:就算時有疑慮、就算被弄痛流血,這些代價都是為了更靠近「你」而必不可少的犧牲。坦率也好、不夠坦率也罷,這之間的拉鋸與撕扯都並不那麼重要。

最重要的是可以被你看見。

這樣就好。

--

美術設計:吳浩瑋

--

#吳浩瑋 #暑假無主題詩選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