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6日 星期二

神跡 ◎郭哲佑

 

神跡──走武嶺、廬山、清境農場 ◎郭哲佑

 

山有神。你對我說

樹林有山鬼,石壁有神諭

當一條路不斷左傾

像迂迴而上的香

我手持圓盤,你說

不要輕易指出自己的結穴處

不要輕易透露自己

成為神的渴望

 

我不確定神是什麼

但我知道,繼續往上

就是山路的最高點

我知道,草原瀰漫煙霧之時

看不見的是鄉愁

而看得見的

是民宿、客運、下午茶

是相機一再按下快門

提醒我打開眼睛。你說

山有神,不要直視神的臉

如果你發現祂

沒有想像中的悲傷

 

只是一切都如預期

山石崩落,體溫依舊

在黑暗的岩壁旁交流冷熱

落寞商家點著菸

照射一隻迷路

靜默的菊池龜殼花

我也可以迷路嗎?在神面前

什麼是真正的死亡

如果失去墜落的能力

要站在哪裡

才算是抵達一切的峰頂

 

但你說:在這裡

每個地方,神已經為我們

創造萬物。其實我是願意傾聽

仔細分辨這些:棕面鶯、

酒紅朱雀、白耳畫眉

我願意為你記錄沿途的風景

平穩的公路上

每一次,再一次,為一個可能的神跡

讓自己的卑微

都有來歷



--

 

◎作者簡介


郭哲佑,1987年生,台大中文所碩士畢業,著有詩集《間奏》、《寫生》。


--


美術設計:林宇軒


--


#生態詩 #郭哲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