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5日 星期日

我變得不能想太遠的事情 ◎宋尚緯


 我變得不能想太遠的事情 ◎宋尚緯

我變得不能想太遠的事情
不能想那些讓雨落下的
層層疊疊緊密貼合著彼此的
令我憂慮的各種事項
想在身上貼滿紙條
上面寫滿備忘的記事,例如
無論多忙都要保持微笑
傷心也要記得微笑
憤怒也要記得微笑
我變得不能想太遠的事情
像是提及未來
就會令我傷心,令他人絕望 

即使每天都過得離記憶很近
離傷心很遠
將自己填滿像是傀儡
自己前進、自己後退
自己記得自己要做些什麼
自己不記得自己要做什麼
自己以為自己一切都好
自己以為自己離壞很遠
離好很近,很近
近得我看不清它
究竟好在哪裡

我變得離快樂很遠
離傷心也很遠,不像過去
離它們都那麼近
近得令彼此沈默
說出的話都只剩音節
像是默劇,比劃著手腳
傳達了情緒找不到意義
我離一切都比我想像得近
沒有遠的地方
沒有離我太遠的哀傷 

我變得無法到太遠的地方
離得越遠,引力就越重
所有傷心指向我
以為自己快樂,但其實是離它遠了
以為自己傷心,但其實是看見它了
我變得無法歌唱
變得離詩很遠
變得離生活很遠
有些事情太近
就變得無法承受
我以為自己太遠
感覺卻太近
我變得無法想太遠的事
也無法過太近的生活

--

◎作者簡介

宋尚緯,一九八九年生,東華大學華文文學所創作組碩士,創世紀詩社同仁,著有詩集《輪迴手札》、《共生》、《鎮痛》、《比海還深的地方》與《好人》,雜文集《小結》,散文集《孤島通信》。

-- 

◎小編泠秭賞析

  〈我變得不能想太遠的事情〉收錄在宋尚緯的詩集《鎮痛》。

  第一人稱書寫,利用遠近的物理及心理距離感來描述狀態,這些遠近讓人有種呼吸不過來的窒息感。整首詩讀起來悲傷,雖然聚焦在當下,努力讓自己好起來,卻和生病的狀態互相在身體裡拉扯,無論遠近對「我」來說都是痛苦。詩名為〈我變得不能想太遠的事情〉表示「我」以前可能經常規劃未來,卻因為某些因素而讓自己深深陷入情緒感受的狀態之中,透過不想太遠的事情讓自己抽離。

  第一段書寫「令我憂慮的各種事項/想在身上貼滿紙條/上面寫滿備忘的記事,例如/無論多忙都要保持微笑」在憂鬱症的治療當中,因為症狀的關係會讓「我」變得容易忘記事情,連像簡單的生理反應──微笑,也變得如此困難,需要許多備忘紙條提醒著自己不能忘記某些事。

  第二段寫道「自己以為自己一切都好/自己以為自己離壞很遠/離好很近,很近/近得我看不清它/究竟好在哪裡」作者利用遠近區分好與壞,但好卻讓人近的讓人模糊不清,究竟真的有好的狀態嗎?這樣的質疑讓人陷入惆悵的感受。

  第三段的開頭「我變得離快樂很遠/離傷心也很遠,不像過去/離它們都那麼近/近得令彼此沈默」書寫「我」的意識正在出現變化,經歷一個他以前沒經歷過的歷程,將感受全部關掉,讓一切情緒都停下來。

  最後一段「有些事情太近/就變得無法承受/我以為自己太遠/感覺卻太近/我變得無法想太遠的事/也無法過太近的生活」書寫出全詩的核心,太近相對於太遠,如同過去相對於未來,無法思考未來,也無法感受過去,描寫出活著的困境。

  全詩寫出陷入憂鬱狀態的人會遇到的困境,那些感受都如此真實,卻很難單用一個詞彙描寫,而作者利用遠近的距離感,像是在描寫那些感受的強弱度,遠的事物像暫時將感受抽離,近的事物卻也是如此模糊,而其實不管是哪種狀態都無法讓人安定下來。

--

美術設計:吳浩瑋

--

#宋尚緯 #暑假無主題詩選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