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4日 星期三

光天化日 ◎任明信


光天化日 ◎任明信

我不相信
那些說他們一生磊落的人
他們往往過得很好
我不相信那些
太幸福的人

我知道我開過最好的花
我用血餵養它
你可以靠近看但
請別將它摘下
不是所有的容器都適合它

我不知道
要看過怎樣的風景
才能算抵達
曾經也有好人愛我
可惜我的
愛太驕傲

常覺得人生太短
能被解開的結太少

我終日在結冰的湖上行走
擔心滑倒
冰層太薄
你並不需要知道這些

有的人挖心
需要麻醉
有的人可以徒手
你不要羨慕他們
要活下來
當那個可以
把心再放回去的人 


——任明信,〈光天化日〉,《光天化日》,頁71-72。

--

◎作者簡介

任明信
十一月生,高雄人。喜歡夢,冬天,寫詩,節制地耽溺。
著有詩集《你沒有更好的命運》、《光天化日》、《雪》,散文集《別人》。

--

◎小編鋼筆人賞析

雖然任明信以詩出名,但〈光天化日〉並非情詩,而是展現他自我覺察的面相,讓敘事者我道出自身體悟及心路歷程,這樣的心路歷程坦白,可說呼應詩題〈光天化日〉。

任明信於此詩中自剖自己過往思想、觀念的反省與整理。敘事者我不相信傳統道德及其所追求的事物(磊落、幸福),但這也代表敘事者往前的道路只能自己摸索,像是「在結冰的湖上行走」一般。面對這樣的處境,敘事者我「擔心滑倒/冰層太薄」,而且也不知道「要看過怎樣的風景/才能算抵達」。然而,即便不安,敘事者我依舊以這樣的態度生活,這是種傲氣,卻也因為敘事者我的「愛太驕傲」,所以失去一些人事物,「能被解開的結太少」。

有意思的是第四段的末句「你並不需要知道這些」,若認為「你」不需要知道,為何敘事者我要將自己艱困的處境寫出?本文認為,這是因為敘事者我還是希望「你」可以知道,走在不同的道路上艱辛且容易受傷,即便這些傷都是屬於敘事者我的,「你」無能為力。這隱晦的告誡呼應著創作與自剖的思考,敘事者我認為要「用血餵養」才能開出「最好的花」,這是以自剖方式來創作的隱喻,但創作時挖掘出的痛苦終究是任明信自己的,而非讀者的,所以他也以隱喻告誡讀者「請別將它摘下/不是所有的容器都適合它」,他不希望讀者將敘事者我的傷痛誤讀為讀者自己的傷痛。

而敘事者我最後的提示可說相當動人,對任明信而言,創作需要自剖,而有些人甚至可以自剖到可怕的程度,「有的人挖心/需要麻醉/有的人可以徒手」,但重點是,自剖之後,面對著自己的痛苦,要能繼續活下去,「你不要羨慕他們/要活下來/當那個可以/把心再放回去的人」。

註:賞析文字修改自筆者碩論:許宸碩,《痛心詩派的誕生:論台灣現代詩在社群網站時代的類型化現象(2011-2019)》(新竹市:國立清華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2021年)

--

美術設計:鄭閔聰

--

#任明信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暑假無主題詩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