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3日 星期二

也好 ◎任明信

也好 ◎任明信


/
吞下了所有的藥
這次一定可以
治癒所有


/
桌上的花枯了
發出惡臭
一個人在家
忽然迷了路
也丟失了傘


/
反覆練習
對貓說話
被抓傷
反覆想像貓死了

手上的傷沒有經過
你的允許
依舊會結痂


/
往你家的路
曾經那麼近
因為熟悉因為
習慣了

今年的雨季特別長
房間濕成小湖
以後你不再陪我
撐開船槳
港又離得更遠了


/
一起走過的那些
美麗的漣漪
後來怎麼都變成了浪


/
你說我的心
只是比較深的湖
你不知道它現在比海還深


/
最後一次
為了你跌倒

再沒有從跌倒的地方
站起來 


——任明信,〈也好〉,《光天化日》,頁21-24。


--

◎作者簡介

任明信

十一月生,高雄人。喜歡夢,冬天,寫詩,節制地耽溺。

著有詩集《你沒有更好的命運》、《光天化日》、《雪》,散文集《別人》。

--

◎小編鋼筆人賞析


〈也好〉收錄於《光天化日》之中,也是任明信在PTT詩版推文數最高的作品。這首詩收錄於詩集的版本與PTT詩版版本與略有不同,後者沒有「/」做為段落開頭,部分段落與分行也有調整,但大體上意義相近。


此詩的敘事角度是近年來常見的、敘事者我對「你」傾訴的「你我體」,傾訴著敘事者我失去你之後的悲傷,主詞(我)時常被省略,使讀者代入詩中「你」的位置,聆聽敘事者我的傾訴。


任明信在《光天化日》後記中曾說過,他曾被苦勸要去看醫生,但他不相信醫生、藥物與痊癒的可能 ,此詩雖以「藥」開頭,但詩人不強調藥物的治療效果,而是而「吞下了所有的藥」,這是一種自殺的手段,卻又認為這可以「治癒所有」。這樣開頭提示讀者,敘事者我正處於一個認為離世比活著較好的嚴重負面狀態。


第二段「桌上的花枯了」(哭了)。但敘述者我還是想自救,想與人言語,儘管僅能「對貓說話」,但被抓傷後,他想要讓自己受傷的事物(貓),也想到「你」——這一切痛苦的根源。


在開始想到「你家的路」後,這負面情緒中的最後自救行動也就宣告失敗。在接下來的段落,呼應著第二段的傘,有數個水的相關意象輪流出現,揭示了敘事者我的負面狀態:「雨季特別長」、「港又離得更遠了」、「比海還深」、「變成了浪」,一開始的情緒還僅是悲傷,但悲傷愈趨深遠,最後波濤洶湧,無可抵抗,而「最後一次/為了你跌倒//再沒有從跌倒的地方/站起來」,這樣的收尾可說是達到悲痛情緒的高潮。


雖然此詩在結構上不大完整(尤其是對貓說話至結痂的部分在整首詩顯得突兀),但藉由以各種意象、敘事來切換角度敘述「失去愛的痛苦」,其情緒堆疊得相當成功。此詩也顯示出任明信描寫痛苦的方式,他不僅有以意象展演情緒的部分,也不諱直接寫出「傷」、「結痂」,以及最後「再沒有從跌倒的地方/站起來」這般赤裸的傷痛文字,使人深深帶入其中的悲傷。


註:賞析文字修改自筆者碩論:許宸碩,《痛心詩派的誕生:論台灣現代詩在社群網站時代的類型化現象(2011-2019)》(新竹市:國立清華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2021年) 

--

美術設計:鄭閔聰

--

#任明信 #暑假無主題詩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