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日 星期五

無處陸沉 ◎解昆樺

 

無處陸沉 ◎解昆樺


看著沒著色的異國地圖,在密密麻麻字眼中

我把海洋錯看成陸地,陸地誤認為海洋

找不到現在 我所在

再這樣下去

有天那會變成真實世界,而我們

將無時不刻生活在淚水中

公開哭泣,沒有一個人會發現


我們安裝腮、多鱗,重點是缺少眼瞼

難以分辨你我間的醒與睡,謊言與真心話

甚至在深夜英雄般離去

又於不注意時

以白日夢游者姿態歸來

每個字音都飄盪無處不在的泡泡句點,彷彿

每一次說話 都為了隨時可以結束。

 

 

--

 

◎作者簡介

解昆樺,1977年7月19日生於臺灣臺北。中正大學中文系學士、碩士,臺灣師範大學國文所博士。現任中興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曾獲吳濁流文藝獎、臺灣文學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夢花文學獎、全國優秀青年詩人獎、行政院文建會現代文學研究獎、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文學創作獎助、林榮三文學獎、鳳邑文學獎等獎項。

研究主題與專長以現代文學、現代詩、現代小說電影改編與文學社會學為主。早期學術專攻中國古典文學,後專研臺灣七○年代新興詩社與一九五○年世代詩人研究,近期則專注於現代詩手稿版本學研究。

 

 

--

 

◎小編皮皮賞析

這首詩曾於2012年爾雅出版的《臺灣生態詩》當中發表,關心著因為氣候變遷而造成海平面上升的問題。第一節「我把海洋錯看成陸地,陸地誤認為海洋/找不到現在 我所在」、以及「再這樣下去/有天那會變成真實世界,而我們/將無時不刻生活在淚水中/公開哭泣,沒有一個人會發現」便表明了詩人對於環境的關心及憂心。因為海平面上升,影響到地勢低平的島嶼的新聞,早就屢見不鮮。例如印尼南方蘇門答臘附近已有兩座小島被淹沒──這已經不是未來式,而是現在進行式。

 

於是,第二節作者云:「我們安裝腮、多鱗,重點是缺少眼瞼/難以分辨你我間的醒與睡,謊言與真心話」試想若是人類如同魚類般生活,那我們會遭遇多少改變?更進一步地說,面對層出不窮的生態議題,已經不只是動物的事,好像全與人類毫無干係,人類也必須共同承擔,無法置身事外。我們將改變生存的方式,也將改變日常的作息,成為全然陌生的模樣。最後,「每個字音都飄盪無處不在的泡泡句點,彷彿/每一次說話 都為了隨時可以結束。」承襲著前面所提及,無時不刻活在水中的人類,最終成為了魚,吐著一顆顆圓潤的泡泡,不能再如此利索的溝通了,只要開口,必須夾雜著啵啵啵的雜音,無限循環下去。

  

 

--

 

美術設計:江襄陵 -Nysus  IG:https://www.instagram.com/nysus_/

攝影來源:Unsplash


#生態詩 #解昆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