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9日 星期五

迴圈 ◎林宇軒

 

迴圈 ◎林宇軒

 ⠀⠀

「當你懂得深潛,再回來我的身邊。」──廖鴻基《後山鯨書》

 ⠀⠀

午夜夢迴,彷彿

我們仍漂流在海上

花季還未宣佈,網還沒來

海面上拼圖等待動工

故事才剛剛開始,一切

一切都還來得及

那些從前的日子

想起耳裡就有海浪聲

 ⠀⠀

緣木求魚,我們鋸開樹木

在辛苦打造的屋裡

相濡以口沫

不去思索海鷗的歸宿

關於如何在不曾下雪的潮境

精心佈置一場狩獵

原始的習俗至今

依舊被新的文明盛傳

 ⠀⠀

最後積雪都流向了你的船──

我們曾經的船,現在

船已老去,但海還年輕

規劃完整的藍圖上

航線終究是不環保的:

用不完的恨無法回收

多餘的愛無法重複利用

此地只有浮動的經緯

證實我們各自貧窮

 ⠀⠀

征服野獸後,那些人

終於也成了野獸。

有時你感到恐懼,就像

海裡看見鯊魚在眼前

我的手掌覆上你的額

掩蓋一座將荒廢的雨林

那些恐懼真實而清楚

可怕的是海裡看不見鯊魚

可怕的是以為自己是海

能輕易擦去錯誤的步履

 ⠀⠀

已經快來不及了,他們

開始削去彼此的腳

建築一片田,計劃一條河

所有掙扎都是徒勞

越悲壯越是悲傷

最後騙局都將流入大海

正如你我都將死亡──

而你是知道的

大多數的死亡

並不代表結束

 ⠀⠀

漂流在海上,你是滿月

我是精明的潮水

其他人席地

坐成一座座島,如夢裡

陸沉的每座城堡

沿著海岸,我喚醒洋流

見證生命從死亡的深淵湧升

如此我們就能進入巨大的迴圈

如此我們就能進入巨大的迴圈

而不覺重複

 ⠀⠀

 ⠀⠀

(「船已老去,但海還年輕」靈感來自桑恆昌〈觀海有感〉:「船年輕/海卻老了。」)

 ⠀⠀

 ⠀⠀

-

 ⠀⠀

◎作者簡介

 ⠀⠀

林宇軒,1999天生,臺師大社教系與國文系畢,政大臺文所、北藝大文跨所碩士班就讀。現任臺師大噴泉詩社顧問、每天為你讀一首詩編輯、喜菡文學網新詩版副召集人。曾獲優秀青年詩人獎、香港青年文學獎、臺灣詩學研究獎等,作品入選年度臺灣詩選。著有詩集《泥盆紀》、Podcast節目《房藝厝詩》。



--


美術設計:林宇軒


--


#生態詩 #林宇軒 @number053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