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1日 星期二

最近 ◎李雲顥



最近,你因遠離我而快樂
我練習因你的快樂而不不快樂

最近,神在下方
魔鬼從上方悄悄逼來

最近,左右腳穿反鞋子
走一走發現自己裂成兩半

最近,一百個魔術師都到齊
我終於發現自己隱士的身分

--
◎作者簡介

李雲顥,1985年生,天蠍座。淡江英語系心虛畢業,現擔任中興大學台灣文學暨跨國文化研究所萬年研究生。偶像是:張孝全、鯨向海、蘇絢慧、鄧惠文、駱以軍、余德慧、阿莫多瓦、村上春樹、宮崎駿、金庸、尚惹內。(「你的偶像還真多!」)著有詩集《雙子星人預感》(逗点)。一定會越寫越好,愛惜羽毛,還請放心,多多期待。第二本詩集《河與童》提出請求/危險作業中。
 
--
   
照片提供:網路素材
圖像設計:琬融
 
--
◎小編賞析
 
最近正在打舒淇.....啊,我是說,打書期的李雲顥,甫出版《河與童》一書,他的老師陳國偉與詩人楊佳嫻為他寫了很好的序文。小編在此推薦,對於掌握整首詩的意象使用會有更多的認識。(初學者一開始讀詩可以多讀詩集前後的序跋,對於了解詩的做法典律會有更多的幫助)

從〈最近〉這首詩來看,李雲顥作品中常見的,同時在生活中跨足正常與非正常生活,良好與非良好情緒的異物植入感被濃縮起來,這樣的傾向和認識既像兩人三腳的繩索般時刻磕絆著他的腳步,卻又顯現出他不放棄生活的平常心態,又辛苦又平常,又故作歡快又放鬆,這是這首詩的調調。

這首詩明寫著彼此狀態上可能的最近,實則暗寫著自己心態上的最遠。第一段第一句就點明了兩人之間的狀態。第二句用「練習」來談論這個狀態對「我」的困難,「不不快樂」這樣笨拙地口吃狀態看來可愛,實則也意味著這個練習的尚未成功和自身的歪斜。

第二段顛倒了一般想像的天堂與地獄位置差別,上下的顛倒這樣錯誤的秩序,意味著自身的精神毀壞已經到了相當艱困的時刻。

第三段抽離了第二段場景中鋪天蓋地的威脅感,回歸到了比較生活化的情境。但生活中的笨拙和威脅一樣無所不在。從第一句的穿反鞋子開始,到第二句的自己裂成兩半,困擾本身從壓在心頭一顆沉甸甸的石頭,逐漸變成了對自己主體的分化,一邊想靠近,一邊想遠離,兩者相互拉扯,受情思所苦者,心中的煎熬無非如此。

最後一段順著先前出走的思緒脈絡,出現了新的意象:「一百個魔術師都到齊」,我無法確定這一百個魔術師的意思,彷彿某種不好解的密語,但當這個到齊的訊號抵達,「我終於發現自己隱士的身分」,詩中之我終於從最近走到了最遠,也為人生開拓了新的可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