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5日 星期一

[利文祺專欄 ▍文學騎士歷險記]   論詩詩 ◎楊牧

[利文祺專欄 ▍文學騎士歷險記]
 
論詩詩 ◎#楊牧
 
然後時間又自抽象恢復
為具象的示意,遠近紛紛成形
解體,或者當我蓄意論述
乃於一時大意呈個性分離
 
「確定就是因為曩昔某日
近午,你看眾樹耽於各自
濃密的蔭,鳥雀不喧,天上
沒有一絲浮雲,困頓思索
哲學靠近神詮的範疇,宇宙
赫然為你的獨斷中止運行」
 
在座標紙上,起初它停滯
不前(並且放任觀念空間
展開直到無限的無限),我
搏擊剎那以數字循環計量
 
「數量?其實最堪覆按的
應該還是你體會心得的
詩學原理:生物榮枯如何
藉適宜的音步和意象表達?
當然,蜉蝣寄生浩瀚,相對的
你設想捕捉永恆於一瞬」
 
我厭倦了證據糾集,舉例
以小喻大等等修辭言志的
技巧(和信念),恐怕書寫
末了日頭已經冷卻為月翳
 
「追尋,搜索,縱橫大地
且至於水國,太空,為敏銳的
心志指涉時刻變動中的音色
內在風景從而定位,裏外
情景交融互補——永恆
是你自時間切割下的天工」
 
何況言語永遠不能逮意
通過比喻和象徵有時縱然
傳神,我為生疏的掌握悔恨
有時文字反而是障礙,罪愆
 
「伽里略將星辰座落集中
在他修長的管鏡裏,然而
物體和距離,他知道,無不
比例縮小,相對於遼敻的實際
你的詩本身的確只發現特定
細節,果敢的心通過閱讀策略……」
 
狂妄的閱讀適合顛覆
高蹈的書寫,陰曹的罡風
不能回溯那脈絡體會,遂一舉
將精緻的蛛網解構,摧毀
 
「詩本身不僅發現特定的細節
果敢的心通過機伶的閱讀策略
將你的遭遇和思維一一擴大
渲染,與時間共同延續至永遠
展開無限,你終於警覺
惟詩真理是真理規範時間」
 
--
 
美術設計:許宸碩
攝影來源:Flickr c.c.|Rob Firth (https://goo.gl/rq9GCE),原圖加上文字、logo,依照CC分享(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sa/2.0/ )
 
--
  
◎小編利文祺賞析
 
在西方文學,詩人有時以「詩藝」(Ars Peotica)作為標題,提示作家之詩觀。楊牧也已這樣「以詩論詩」的方式,寫就〈論詩詩〉,意思為,「討論詩歌的一首詩」。這首詩可以和〈戲為六絕句〉、〈兔〉並看,特別是後者的對話體裁,形成我與自我的辯證,這在〈論詩詩〉亦可窺見。
 
第一節可視為故事背景,提示當抽象化為具象,彷彿一切具體的論述皆為可能,因此敘事者欲以一首詩論抽象的詩藝。此時分裂出另一個自我,並與其對質。因此,在第二節,另一個自我則先提出了假設,認為宇宙的運行,將因思索行為的來介入而中斷。在第三節,「我」則回答:或許宇宙在時空的座標紙上為停滯不前,但「我」卻能以詩歌捕捉/搏擊剎那。然而,「你」卻問「我」最根本的詩藝:萬物枯榮如何用最適當的音韻、意象表達?同樣地,宇宙浩瀚,要如何以最有限的詩歌捕捉?亙久的時間要如何於一瞬間完整體現?也就是說,該用何種手段達到目標?
 
面對這樣的提問,「我」似乎喪失信心,不如之前那樣信心滿滿,「我」也承認,通過對自然的舉證、或小細節隱喻大宇宙,這樣子來捕捉「永恆」,最後似乎徒然。然而「你」仍然鼓勵「我」去「追尋」、「摸索」,並提示透過外在現象建構起內在的風景,情景交融,此時產生的作品巧奪天工,如從時間切割下來的永恆。
 
「我」再一次否定追尋的可能:語言的侷限無法完整表達現象,隱喻即使傳神,也無法掌握全部。語言作為工具確實有效,但因為生疏的掌握,卻成為是障礙,甚至是罪愆,無法忠實呈現所觀測到的宇宙現象。在下一節,「你」卻大膽地提出一種新觀點,並以伽里略做譬喻:所有的星子座落在管鏡裏,看似完整,科學家確實不曉得遼敻的實際早已縮小。甚至流失了大部份,如同詩歌只呈現了世界的部分細節。然而有一種方法,是透過讀者的回溯「閱讀」,透過想像,來彌補失去的細節和流失的部分,甚至透過想像閱讀作品,可擴大回溯,成就一個完整的宇宙。
 
對「我」而言,這種狂妄的閱讀只是顛覆了書寫,如同罡風,當觸碰到一首表面看似簡單的作品,即便讀者的想像豐富,也將無法回溯詩人當初複雜、精緻的體會,某方面來說,讀者也就摧毀了一首詩。最後,「你」卻相信,「果敢的心」與「機伶的閱讀」可將詩中的思維擴大還原,詩歌所展現的短暫一瞬可還原至永恆。因此,詩人大無畏地相信,詩可以作為真理,並成為對於永恆的試金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