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9日 星期三

如霧起時 ◎鄭愁予

【 臺北詩歌節Taipei Poetry Festival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如霧起時 ◎鄭愁予
 
我從海上來,帶回航海的二十二顆星。
你問我航海的事兒,我仰天笑了……
如霧起時,
敲叮叮的耳環在濃密的髮叢找航路;
用最細最細的噓息,吹開睫毛引燈塔的光。
 
赤道是一痕潤紅的線,妳笑時不見。
子午線是一串暗藍的珍珠,
當妳思念時即為時間的分隔而滴落。
 
我從海上來,你有海上的珍奇太多了……
迎人的編貝,嗔人的晚雲,
和使我不敢輕易近航的珊瑚的礁區。
 
--
 
◎作者簡介
 
鄭愁予
本名鄭文韜,為當代最著名的漢語抒情詩人之一。曾參與「現代派」,詩風影響後輩甚深。1972年於愛荷華大學獲創作藝術碩士學位,翌年轉往耶魯大學當高級講師。曾出任聯合文學社長。2005年,客居美國37年的鄭愁予夫婦落籍金門。出版有詩集《鄭愁予詩集I 》、《鄭愁予詩集Ⅱ》、《寂寞的人坐著看花》等。
(資料來源:http://poetryfestival.taipei/2016/content.php?id=64)
 
X臺北詩歌節活動資訊X
演出《現代派在野外──現代派宣言60年紀念演出》
時間:10/23(日)19:00
地點:中山堂中正廳(臺北市延平南路98號)
策畫:鴻鴻
主持:楊佳嫻
詩人:鄭愁予、康琪汀娜克魯茲、颯雅林恩、姜濤
 
※索票資訊
《現代派在野外──現代派宣言60年紀念演出》為索票入場,10/08(六)09:30 起開放索票,每人限索4張,數量有限,索完為止。活動當日將依現場情況開放候補。
http://poetryfestival.taipei/2016/content.php?id=64
 
--
 
美術設計:紙霧設計
攝影來源:李政曄
 
--
 
◎小編蔡淳祐賞析
 
如霧起時是一首相當美的詩,在三段詩句中不斷以海上的事物描寫情人,或是用情人的特徵敘述海上所見的景象,毫無違和的譬喻是鄭愁予作為詩人讓人難以比擬的。
第一段直接寫道「我從海上來,帶回航海的二十二顆星」,這句說明了『我』乃是常在海上浮沉的水手;接著第二句帶出你,用「你問我航海的事兒」來揭示接下來每一句關於海上的點點滴滴,再以「如霧起時」代表海上事物的朦朧、神秘。然而一、二段敘述海上事物的每句詩句,皆是以情人身上可見的部分代表,像是敲叮叮的耳環像是航海船上的警鐘,赤道以情人紅潤的雙唇代替,子午線是情人的淚珠(在此也提及情人與水手、你與我之間,長久分隔的相思情愁)……等。運用一連串不同的事物相互比喻,同時能夠理解水手在海上的景色與陸上等待著的情人的樣子,相當不容易。
最後一段較為特別,與前兩段相反,以海上事物寫情人令水手思慕不已的原因,第三段開始便寫道:「我從海上來,你有海上的珍奇太多了……」,前兩段能夠看出海上的風光是多麼讓人難以割捨,然而水手到最後依舊想要回到陸地,回到情人的懷抱中,或許是因為情人的珍奇比海上所擁有的要多更多,像是「編貝」代表皓齒、「晚雲」代表臉龐,最後再以「使我不敢輕易近航的珊瑚的礁區」代表情人胴體(有人認為其為乳房),用如此隱晦、卻令人印象深刻的方式敘述情人,讓這首詩的意境又向上一個層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