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雜記一則(關於時間_09:57) ◎陳允元


雜記一則(關於時間_09:57) ◎#陳允元
 
 我又重新開始戴錶。C發現的。我自己
沒有察覺,也不知道為什麼。畢竟妳那裡
是沒有時間的。
 我也忽然想到,每次爸爸給妳上香,都
會先報告現在是幾年幾月幾日幾點幾分。
 我們都在各自的心底,藏了一個懷錶。
 時間不斷流動。我們默默計算,怕離妳
愈來愈遠。
 時間也每日重複。而我們不忍回顧。
 
--
 
◎作者簡介
 
陳允元
臺灣大學臺文所碩士,現為政治大學臺文所博士候選人、政大中文系兼任講師。曾任真理大學臺灣文學系兼任講師、永和社區大學講師,早稻田大學政治學研究科外國人研究員。曾獲林榮三文學獎散文首獎(第5屆)、小品文獎(第4屆)、優秀青年詩人獎(2006)等,著有詩集《孔雀獸:陳允元詩集》(行人文化實驗室發行,2011)。
(資料來源:http://poetryfestival.taipei/2016/content.php?id=69)
 
X臺北詩歌節活動資訊X
講座《青年詩學論壇》
時間:10/15(六)14:30
地點:紀州庵文學森林2F(臺北市同安街107號)
主持:楊佳嫻
與談者:第一場-歐美詩:印卡、宋子江
    第二場-日本詩:陳允元、及川茜
    第三場-中國現代詩:曾琮琇、林秀赫
http://poetryfestival.taipei/2016/content.php?id=69
 
--
 
美術設計:紙霧設計
攝影來源:李政曄
 
--
 
◎小編【旅臺小子】賞析
 
題為「雜記」卻特別記下「09:57」的那一刻 —— 顯得當下是多麼深刻與難忘。「C」發現「我」重新開始戴錶,「爸爸」每天都會在上香的時候,「報告現在是幾年幾月幾日幾點幾分」。雖然「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其實「我」(們)願意提起你已經離開的事實。思念化成刻度,時針、秒針一點一滴地前進。每一分、每一秒的思念,慢慢計算著我們之間的距離。不斷地重複著,不斷地計算著。
 
「錶」成了死亡的隱喻,即使「我」不戴錶如「爸爸」那樣,「我們都在各自的心底,藏了一個懷錶」——懷念你的錶。有時後,只是「我們不忍回顧」,只是不想讓身邊的人發現,只是C不小心發現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