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8日 星期六

背景 ◎北島



背景 ◎北島
 
必須修改背景
你才能夠重返故鄉
 
時間撼動了某些字
起飛,又落下
沒透露任何消息
一連串的失敗是捷徑
穿過大雪中寂靜的看台
邁向老年的大鐘
 
而一個家庭宴會的高潮
和酒精的含量有關
離你最近的女人
總是帶著歷史的愁容
注視著積雪、空行
 
田鼠們所堅信的黑暗
 
--
 
◎作者簡介
 
北島(1949年8月2日-),中國當代詩人,朦朧詩代表人物之一,擅長使用意象表達思想內容,反映對社會和人性的省思。先後獲瑞典筆會文學獎、美國西部筆會中心自由寫作獎、金花環獎等。曾數次獲諾貝爾文學獎提名,是當今影響最大,也是備受國際承認的中國詩人。現為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教授。
 
--
 
美術設計:陳又瑄
攝影來源:CC0|Larisa-K (@pixabay)
 
--
 
◎台大現代詩社賞析
 
〈背景〉這首詩收錄於北島的《守夜》。詩題讓人聯想到電影裡的運鏡,把焦點放在背景時,劇中人物就變得朦朧,為整首詩定下孤獨的基調。詩的前兩行呼應詩題,可解讀為近鄉情怯,唯恐景物更替的懷舊情懷;也可與作者兒時所經歷過的貧困、文革作連結,作為暗示,向讀者揭露時代的黑暗面。
 
詩的次段,「時間撼動了某些字……沒透露任何消息」一句,說明字句的存有、字義的傳達間是存在隔閡的。這句難免讓人聯想到文革,這場浩劫中,許多美好的文藝作品皆被摧毀,藝文界人士遭到迫害,到頭來勝利卻不屬於任何人,只留下集體的空虛與迷惘。次句「一連串的失敗是捷徑……邁向老年的大鐘」,將視角轉至雪景,更加深了滄桑的氛圍。
 
再來,作者將視角移至家庭宴會。本該是最自在的場合,眾人卻只能借助酒精,試圖達到歡欣的狀態。親人間的陌生由此可見。本段中的「女人」可解讀為朋友、親屬或者愛人,積雪與她內心的冷,是互相映照的哀傷。詩末,「空行」的用法別具新意,同時呈現在字義上、形式上,加強了結尾的張力。結局回歸黑暗,呼應前幾段的調性,也呼應詩集名守著深夜、等待天明的心情。
 
--
 
◎台大現代詩社簡介
 
台大現代詩社創立於1976年,初期社員有廖咸浩、羅智成、楊澤、方明……等。歷經數次變革,於去年正名為「現代詩社」,成為大家現在看到的樣子。最近一本社員作品集《流離語族》出版於2014年,今年開始進行新刊籌備,預計順利將於明年出版。本學期目標是培養社員寫作之外的能力,如詩評、朗讀、規劃出遊......等。目前正招募新血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