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日 星期日

樓上暮 ◎楊牧

[利文祺專欄 ▍文學騎士歷險記]
  
樓上暮 ◎楊牧
 
熾烈的太陽急著想休息了,秋天
將你頸後隱晦的毫毛絲絲辨認
對著我霜雪儼然的兩鬢剖柚子
越剖越虛無。最遠處
一艘遠洋貨櫃輪在水平線上
靜止如尺蠖剛剛將腰貼緊雨後的梧桐葉時
 
其實
其實一切都在動的
包括我微微作痛的我以及
你的心,飄流的雲在水裏窺見自己
如何以點點清淚照見自己
而初發的藤蘿緣著生鐵欄杆
向左右蔓延,在午後皺紋的風中
每一分鐘每一秒鐘必然的不斷
愈久愈遠
 
甚麼事情發生著彷彿又是知道
海水潮汐如恆肯定我知道
這個世界幾乎一個理想主義者都
沒有了,縱使太陽照樣升起,我說
二十一世紀只會比
這即將逝去的舊世紀更壞我以滿懷全部的
幻滅向你保證
 
我孱弱的肩向盆景那邊傾斜
影子靜靜伏在花下,一隻憂鬱的貓⋯⋯
開口說點甚麼吧乘著柚子的香,說點
歡喜的話讓我樂觀;我已經太焦慮
疲憊過了,我想要寧靜,平安
  
--
    
美術設計:許宸碩
攝影來源:Flickr c.c.|max max (https://goo.gl/ve4gL6),原圖加上文字、logo,依照CC分享(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sa/2.0/ )
   
--
  
◎小編利文祺賞析
  
「世紀末」(Fin de siècle)這概念起源於歐洲的十九世紀末,表現在作品中則為疲憊、厭世、鬱悶,並相信文明將走向墮落。楊牧的二十世紀末情懷,也類似當時的Fin de siècle,詩歌〈樓上暮〉是典型的例子。根據《時光命題》的後記,該詩歌寫於一九九二年的九月,楊牧任教於香港科技大學,看著清水灣,想起康拉德,並感到:「這個世界幾乎一個理想主義者都沒有了——縱使太陽升起。」並繼續說:「二十一世紀只會比這即將逝去的舊世紀更壞——我以滿懷全部的幻滅向你保證。」

 
因此,知道詩歌〈樓上暮〉的背景,可發現楊牧將世紀末的憂傷投射到眼前清水灣的黃昏,而下一個世紀是更壞的世紀,此時楊牧對眼前的貓說:「開口說點甚麼吧乘著柚子的香,說點/歡喜的話讓我樂觀」,並自言:「我已經太焦慮/疲憊過了,我想要寧靜,平安」。在此詩,楊牧並沒有找到世紀末的寧靜,但是在《時光命題》的後記,楊牧提到一可能:「超越那些優憫的時刻經驗的,還有許多其餘的具象與抽象:白髮和風雪,星星的歸宿,吳剛伐桂,葵葉滾露珠,鯖魚游泳,航向拜占庭,中斷的琴聲,一切的峰頂。就是這些,是時光給我的命題;還有許多其餘,隱藏在宇宙大文章的背面,等待我們去發現,記載,解說」。或許楊牧最後找到的寧靜,為「時光」給予的「命題」,那能夠看到時間永恆循環的可能。
 
 
延伸閱讀:楊牧〈時光命題〉解析 http://cendalirit.blogspot.ch/2016/03/20160310.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