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4日 星期一

原住民詩X我南方我驕傲 ◎李修慧

 

|本週主題|原住民詩X我南方我驕傲 ◎李修慧

 
在台灣,北方始終是政治、經濟、權力的中心,當權者以北方為基礎,建立屬於自己的體制、史觀。
 
而原住民作為一個在台灣長期被壓迫的群體,他們的許多文化概念,可能會被一些人歸類在「比較南方」的印象中。
 
在這些人眼中,南方印象可能包含(曬得)很黑、很俗、落後、比較窮、衣不蔽體或是「吼吼吼吼」。
 
但我想,如果透過原住民自己的視角,他們就算被排除在北方的中心之外,也同樣能開展出許多令人引以為傲、多采多姿的面貌。
 
這週,我們會介紹幾首能體現原住民價值觀的詩,看他們如何面對北方的體制、如何看向南島語族的他國原住民、如何翻轉南方比較差的印象,展現出「我南方我驕傲」的態度。
 

|責編分享|我的南方印象

 
關於南方印象,我想跟大家聊聊「椰子樹」。
 
我國小、高中、大學的校園,不約而同都有「椰林大道」,兩旁種滿了高聳的大王椰子。所以,一直以來,我都有種「校園裡就是該種椰子樹」的感覺。
 
但大學的時候,跟一位熟悉植物的朋友聊天,才發現,椰子樹其實不是台灣原生種。台灣之所以充滿椰子樹,是為了符合日本人對「南洋島國」的想像。
 
日本殖民台灣時期,負責都市景觀的日本設計師,想要把台灣打造成「跟日本一樣現代化」的地方,而當時,行道樹是現代化的象徵。
 
景觀設計師經過研究,認為台灣很適合「印度南洋行道樹流派」,這個流派以熱帶地區為主,行道樹通常是椰科的植物。加上椰子樹看起來高大、整齊,又更有「現代感」,於是椰子樹成他心中台灣行道樹的最佳選擇。
 
椰子行道樹種起來後,很多日本人來到比他們南邊的台灣,看見充滿椰子樹的台北,常常會覺得「啊~這就是台灣」。然而,讓他們驚嘆的台北景象,其實是被刻意打造出來的。
 
大家也可以留言,聊聊生活中還有哪些「看起來好像本該如此,但其實沒那麼理所當然」的南方或北方概念。
 

--

美術設計:幸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